回顧2009年以來,台股每一次的重大轉折,慶龍都能透過扎實的基本面研究,不僅提早預測到市場的可能變化,更提供給《投資家日報》訂戶在股票操作上的參考依據。為了完善與統整過去所累積的研究成果,近日開始著手編制一套具有領先大盤意義的指數,並且命名為《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

 

 

2016-2-23 上午 11-15-53

 

 

之所以用Surprise稱呼,主要是因為追蹤這套指數的走勢與台股相對應的變化之後,確實產生了令投資人「驚呼」的結果,尤其自2007年以來,每當《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掉入到零軸時,往往都準確預告了台股「即將崩盤」的發展,此外,當指數回升到零軸之上,不僅代表台股的落底訊號已浮現,更提供了投資人可以大膽作多股票的契機。

 

 

《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所參考的面向,主要可分為三大領域,分別為:

 

一、盤面結構。

 

包括了業績成長股的股價表現、短中長期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多寡,以及MACD與KD指標。

 

二、國內經濟數據。

 

包括了M1b與M2的年增率,外銷訂單年增率,以及景氣對策信號。

 

三、國際經濟數據。

 

包括了美元指數、花旗驚奇指數、國際油價以及VIX恐慌指數。

 

 

2016-2-22 上午 11-11-16

 

 

 

上述每一個會影響《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的因素,慶龍都曾發表過相關的研究分析,說明其指標與台股、美股、甚至全球金融局勢的關聯性,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延伸閱讀以下的連結文章。

 

 

1、【台股崩盤前,會有明確的訊號嗎?【非凡】

2、【3分鐘看懂外銷訂單與台股的歷史關係】

3藍燈買股票,紅燈真的可以數鈔票嗎?(3)景氣對策信號

4、【月KD在70以上死亡交叉,台股後市不妙!?

5、【從多頭排列家數,窺見台股要漲?還是要跌?【三立】

6、【一分鐘學會用VIX恐慌指數,趨吉避凶!

7、【美元指數走入大多頭,台股的大波動行情即將來臨!

8、【油價跌跌不休,彭淮南總裁說:很麻煩!

9、【油價跌不停,國際金融狼煙起!?

 

 

 

了解了《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編撰的參考因素之後,接下來就要進一步說明該指標有何驚奇之處?

 

 

整體而言,判斷的標準有二,一是當指數掉入「零」軸時,便可視為台股「即將崩盤」的領先指標,二則是當指數由「零」軸向上回升,則代表台股的「落底訊號」已浮現;追蹤2007年以來,出現上述「即將崩盤」或「落底訊號」的時間與台股當時相對應的指數位置,其關鍵的轉折點依序為:

 

 

(一)2007年3/21。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7,757。


(二)2007年11/1


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9,598。


(三)2008年2/20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7,894。


(四)2008年5/27


驚奇指數由5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778。

 

(五)2008年8/20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10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6,813。


(六)2008年9/17


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5,800。


(七)2008年12/11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4,655。


(八)2010年5/5


驚奇指數由4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7,696。


 

2016-2-23 上午 11-15-53

 

(九)2010年6/11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10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7,299。


(十)2011年6/10


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837。

 

(十一)2010年6/11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7,358。


(十二)2014年9/9


驚奇指數由5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9,434。


(十三)2014年11/3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30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9,004。


(十四)2015年7/8


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971。


(十五)2015年9/10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268。


(十六)2015年12/14

 

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040。


(十七)2016年2/15

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066。

 

 

2016-2-23 上午 11-15-5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1-12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12

《投資家日報》:天道酬勤、地道酬善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