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符合「進可攻、退可守」條件的股票,十之八九都會是值得投資人留意的好標的,因為通常這類型的股票,常常具有又可賺股利、又可賺價差的優勢。

 

2016-1-20 下午 03-47-37

 

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想成為股市長期的贏家,就投資的心態上,必須先建立一個正確的先後順序觀念,而這裡所謂的先後順序,就是買股票時,要先思考「如何賺好的現金股利」,而不是掉入到「只想賺價差」的迷思中。

 

 

一般投資人由於太想要賺價差的結果,最後反而不容易賺到,但投資人若一開始就只設定「賺好的現金股利報酬」,最後的結果,反而更容易賺到股票的差價。

 

 

會有上述的結果,關鍵就在於「進場價格」的高低,一般而言,一檔股票能夠有好的現金殖利率,通常價格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反之,如果一檔股票的現金殖利率不高,除非這家公司目前是處於營運成長階段,否則「好價格」也不容易見到。

 

舉例來說,台積電(2330)從2006年以來,每年都固定配發3元的現金股利,台積電的股價漲到100元時,現金殖利率僅有3%,但股價若跌到50元時,現金殖利率就有6%之多,同樣是台積電(2330),但3%與6%的差別,反應在價格上就是100元與50元的差距,而100元的台積電(2330)就價格上,顯然不如50元的台積電來得好。

 

2016-1-20 下午 03-47-50

 

 

 

此外,如果投資人想要7%以上的現金殖利率,那麼換算成買進台積電(2330)的價格,就必須堅持等到42.85元(3元現金股利除以7%現金殖利率=42.85元),42.85元的台積電,或許大家覺得是天方夜譚的價格,但2008年10月到2009年2月,台積電就是有長達5個月的時間,可以讓投資人用這個價格買進,換言之,高現金殖利率的背後,不正是代表「好價格」,而這個好價格,足以讓投資人又賺到現金股利,又賺到股票價差

 

換言之,如果從7%以上的高現金殖利率原則,買進並持有股票,不僅可以說是買「跳樓大拍賣」的好價格,就中長期的投資上,更可以說是已經贏在起跑點上,只要確認公司的基本面,能夠出現向上走揚的發展,安心賺大錢都只是必然的結果。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5-10-29

感謝400名學員熱烈參與:跟著專家看股市,翻轉契機!!!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