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5年8/3當《財新》公佈7月份中國製造業的PMI指數衰退到2年新低的47.8,當時雖然立刻引發陸股、港股、甚至台股在盤中出現重挫的走勢,但對照台股當天仍收在8,524的位置來看,金融市場並未出現明顯的恐慌氣氛,但卻埋下後來中國人民銀行在8/11以後,放任人民幣重貶的匯率政策,進而引爆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

 

 

2016-1-19 下午 12-38-18

 

 

8月的狀況,是否會重新再上演一次?從《財新》9/1所公布的PMI指數持續衰減到47.3來看,似乎又看到了一些重複上演的條件,畢竟目前中國的PMI指數不僅創下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攸關企業獲利的產能利用率,與未來營運走向的採購量,都紛紛出現近幾年最大的下滑,顯示目前中國製造業確實出現很大的問題,並且大幅提高未來人民幣持續重貶的可能。

 

 

此外,幫大家再回顧與解釋為什麼PMI指數具有領先景氣的指標意涵?

 

 

整體而言,PMI指數的組成結構,不僅包括(1)新增訂單數量、(2)生產數量、(3)人力雇用數量、(4)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5)供應商交貨時間等多面向的衡量指標,一但PMI指數低於50,便可視為景氣呈現衰退的局面,而高於50,則顯示景氣處於成長的階段,然而,從目前中國PMI指數已連續6個月低於50來看,中國的經濟確實已進入到長期走弱的趨勢。

 

 

 

2016-1-19 下午 12-38-29

 

 

 

此外,反應在金融市場的運作模式,就是:趨勢不容易形成,一但形成就不容易改變,換言之,當空頭市場的趨勢已經形成,未來股票市場的行情變化,就將只剩下兩條路,要嘛用「時間」以盤代跌,要嘛用「空間」加速趕底。

 

 

然而,不管是時間或空間,在操作上,只要能夠站在對的趨勢,自然就能夠順勢而為從容應對。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9/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