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危機入市三部曲」的選股邏輯,篩選出目前台股中符合買進條件的公司,其中以生產軟板排線與連接器的禾昌(6158),是慶龍相當感興趣的公司,主要的理由,有以下幾點:

 

2016-1-7 上午 09-12-24

(一)曾經有過重返榮耀的成功紀錄。

 

 

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雖然一度讓禾昌(6158)的股價最低來到15.75元,但隨著隔年禾昌(6158)的獲利大幅走揚,不僅激勵股價步步高升,更重返2007年股價上漲到70元以上的光榮過程。

 

然而,時序進入到2011年之後,由於禾昌(6158)在營運上遇到了「麻煩」,因此股價便呈現一路破底的空頭走勢,2013年雖然短中長期的均線一度在17元附近完成糾結,但由於隨後營運虧損加大,因此禾昌(6158)的股價又再度破底,直到2014年才在14元附近,再度完成短中長期均線的糾結,開始醞釀下一波重返榮耀的能量。

 

2016-1-7 上午 09-12-09

 

 

(二)符合產業淘汰競賽的EPS起伏。

 

 

此外,追蹤禾昌(6158)過去8年EPS的獲利起伏,讓筆者似乎看到類似嘉聯益(6153)南電(8046)股票,所曾經歷過的產業淘汰競賽過程,姑且命名為:產業淘汰競賽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稱之為:賺很大

 

一般而言,一家公司或一個產業,在動輒賺取到高額利潤的同時,一方面會吸引「新競爭者加入」,想要分一杯羹,另一方面,現有的廠商為了想要賺更多,因此會擴大投資,最後形成「同業瘋狂且加速擴產」的現象。

 

第二部曲稱之為:殺很大

 

然而,人性過度樂觀與貪婪的結果,就是「供給面」突然地大增,已經遠遠超過實際「需求面」,此時「供過於求」的失衡狀態,不但會演變成產品的殺價競爭,甚至會引爆殺紅眼的淘汰競賽,不堪虧損的公司將會選擇含淚退出市場。

 

 

根據慶龍的經驗,這種殺紅眼的產業淘汰競賽,至少需要維持2~3年的時間,才有足夠的時間條件,讓沒有本事的公司,知難而退。

 

 

第三部曲稱之為:重返榮耀

 

當然,對慶龍而言,是非常樂見這種產業淘汰競賽的過程,因為有淘汰賽,才會有日後「供給」與「需求」重整秩序的機會,也才能埋下日後存活下來的公司,重返榮耀的機會,甚至提供投資人,賺取投資暴利的契機。

 

重新再回到禾昌(6158)的投資分析,雖然慶龍還未進行相關的產業研究,但光是追蹤這家公司過去8年的EPS變化,就可以隱約察覺到,這幾年禾昌的營運,應該同樣也經歷過上述產業淘汰競賽三部曲的過程。

 

2009年禾昌(6158)EPS獲利攀升到6.5元的同時,不僅開始吸引新競爭者的加入,甚至自己或同業為了想賺更多,也同步加入產能瘋狂擴充的競賽中,最後不僅導致市場「供過於求」,甚至讓公司的獲利節節衰退,2013年甚至創下大虧3.43元EPS的成績,2014年雖然預估虧損會縮減,但也有負1.95元。

 

2016-1-7 上午 09-12-3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12-11

追蹤庫藏股與大股東持股變化,以禾昌(6158)為例

2015-12-07

從每股清算價值推論合理的買進價,以禾昌(6158)為例

2015-10-05

從CEO轉讓持股,看內線交易疑雲,兼論威強電(3022)科風(3043)禾昌(6158)

2015-09-11

平淡的連接器產業,卻隱藏飆股傳奇,兼論禾昌(6158)幃翔(6185)

2010-04-15

再論加碼策略,以緯創(3231)、耕興(6146)與禾昌(6158)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