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華民國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的統計資料,PCB印刷電路板是所有電子產業中,最容易發生火災的次產業,即使績優生如健鼎(3044),在2014年的5月與12月也分別在大陸無錫廠與台灣平鎮廠出現火災的損害,主要原因是由於PCB的製造過程中,多採用「高錳酸鈉」這類的強氧化劑,因此作業中只要稍有不慎,就會產生極具能量的釋放,進而引發火災。

 

2015-11-30 下午 02-28-48

 

此外,根據另外一份訪談6家台灣PCB廠商的研究資料顯示,合計20座工廠的樣本數中,2009年到2011年3年期間,一共就發生了15起火災意外,雖然多是一些小型事故,例如元件燒毀、單一處理槽損壞,或暫時停電停工,但從發生機率來看,工廠失火不僅成為常態,更反應PCB產業在工安管理上,確實存在很大的困難與挑戰。

 

無獨有偶,繼健鼎2014年12月才剛發生火災事件,台灣另一家PCB廠商競國(6108),2015年1/12也公告了一則火災訊息,地點是發生在泰國廠的頂樓廢棄處理塔,時間是在下午一點左右。根據公司表示,這次火災並無人員傷亡,而相關設備損壞評估也有待清查。

 

2015-11-30 下午 02-29-01

 

 

不過,由於這次的火災事件,競國(6108)也同時公布目前泰國廠的營運狀況:1月的接單量高達80萬呎,創下一年新高水準。而這份資訊,則可提供投資人進一步追蹤的依據。

 

 

整體而言,競國(6108)在歷經2011年泰國水災,廠房設備全毀的衝擊後,如何重建泰國的生產基地,並且進入賺錢的正向循環,一直都是這幾年競國營運的課題,而生產基地想要進入賺錢的正向循環,產能利用率的高低決定一切。

 

 

追蹤過去8個月以來,競國泰國廠的產能利用率,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從2014年6月起,產能利用率就開始逐步地往上提升,一路從預估最低的57%,上揚到9月時的65%,11月時的67%,2015年1月更一舉拉高到76%,而這樣的走升趨勢,讓筆者看到「85%產能利用率」的營運目標,確實有機會達成。

 

 

2015-11-30 下午 02-29-11

 

不過,由於這次受到火災的影響,以及配合後續保險理賠的鑑定過程,競國的泰國廠,已進入生產線全面停工的狀態,待保險公司進入廠房勘驗完成後,才會有進一步災害清理的動作,此外,這次火災,雖然並沒有直接損壞機器設備,但由於受到火災「煙燻」的影響,因此對於一些精密度要求更高的機器設備,未來清洗的工作也將較為複雜,也將為競國(6108)2015年營運埋下極大的不確定性因素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1/1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