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利電(2497)目前能夠在車用電子產業的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位,絕非偶然,而是過去30多年來,透過不斷在產品創新的研發,所累積出來的成果。「目前我們已經累積超過600項的專利,甚至被媒體評選為台灣專利大王,」怡利電子董事長陳錫蒼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語帶驕傲地表示

 

2015-9-14 下午 04-39-30

 

然而,怡利電(2497)自公司成立以來,就開始重視專利布局,背後其實是源自於一段小插曲,而故事的起源,時間得重回到1983年。

 

當時由於看到錄影帶迴帶機的市場需求,讓擁有海洋學院(現今的海洋大學)電子科專長,與曾在電源供應器廠商擔任研發工作經驗的陳錫蒼,興起了創業的念頭,然而怡利電子的第一項迴帶機產品,雖然成功開發出來,但立刻就接到競爭對手侵犯專利的指控,「當時台灣侵犯專利,是有刑法,判刑是要坐牢的,我們當然不能冒這個險,」他接著說,為了解決這個的問題,前前後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到處請教專家,還有專利事務所的律師,後來問題不但順利解決了,更讓陳錫蒼意識到專利的重要性,因此公司成立的第2年,便設立研發部門,並交由台大物理系畢業的三弟陳錫勳負責帶領,研發人員的人數也從早期的10多人,一路成長到目前超過270人的團隊。

 

重視專利,與重視創新研發的企業文化,讓怡利電每推出一項創新產品,就立刻就獲得市場好評,「當時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台BETA/VHS(俗稱大帶、小帶)的錄影帶迴帶機,由於是世界獨創的產品,對我們營收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陳錫蒼接著說,後來V8攝錄影機問世之後,為了滿足攝錄影機小帶要轉換成VHS大帶的需求,怡利電透過專利的研究,成為當時日本JVC以外,全球第2家有能力做出轉換帶的廠商,大幅奠定了早期營運的基礎,「直到今日,這項產品每個月都還有1萬多組的訂單,主要是美國老人家還是習慣用這種,」陳錫蒼笑著分析這項轉換帶產品能夠如此長銷的原因。

 

 

此外,另一個創新產品的開發,就是錄放影機的發射器,「這個產品讓怡利電在無線發射器上奠定了一些基礎,」他進一步解釋,早期台灣沒有無線電波的管制,因此透過發射器接到錄放影機的控制,就可以讓家中1、2、3樓的電視,只要轉到例如13台的頻道,就可以直接觀看到錄影機的播放內容,而不需要再另外接其他有線電路。

 

2015-9-14 下午 05-03-03

 

再者,怡利電(2497)更有一項專利發明,甚至開啟了全球行動電話具備來電震動的功能,「以前行動電話是不會震動的,因為使用者少,電話來時鈴聲越大聲才會越驕傲,但行動電話普及之後,在日本就出現在電車上,電話一直響的吵雜現象,」陳錫蒼接著說,後來有一位日本客戶,看到怡利電利用偵測微波外洩的技術,開發出具備來電震動功能的產品時驚為天人,不僅將它引進到日本,最後甚至推廣到全世界。「當初那個震動器,連日本的SONY、TOSHIBA都來跟我們買,因為我們有申請專利,他們不敢模仿,」陳錫蒼表示。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8-17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全球Top 1的工業用固態硬碟廠商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