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3-1.jpg

【投資家短評】

 

國內的房地產業者走出台灣的市場,跨入到對岸中國的市場,長期而言,是一個產業的發展趨勢,但,結果如何?就得各憑本事了。

 

【今日最大誌】

 

以遠雄企業團與上海世茂集團為首的兩岸三地多家企業,將合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56億元)組成海峽建設投資公司,瞄準中國大陸大型地產開發案,近日將在香港註冊,第一個投資案鎖定江蘇省或福建省,開發形式則為大型造鎮案。

 

除遠雄外,台灣可能參與此投資的企業還有信義房屋、宏泰企業、海悅廣告與幸福人壽等,橫跨房地產業上下游,以及銀彈充足的金融保險業。大陸最近政策性地打壓房價,但台灣企業仍看好長期的房地產商機,與大陸業者攜手造鎮。

 

遠雄高層已證實此事,但強調要正式簽訂合約後,才公開細節。遠雄高層指出,此合作案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即將敲定,第一個投資案可能在第二季末啟動,包括江蘇與福建都在評估中,哪邊談妥就先啟動,形式是造鎮案,產品包含住宅、商場跟辦公大樓等。

 

遠雄高層強調,不論是江蘇案或福建案,基地規模與總投資金額都將更勝遠雄日前投資的「天津生態城」。據瞭解,世茂集團總裁許榮茂為此案已來台訪問,參觀遠雄多項個案,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也多次走訪江蘇等地。

 

許榮茂日前隨上海市長韓正來台參訪後,就與趙藤雄、信義董事長周俊吉、宏泰企業常務董事林鴻南與林樹森、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等人組團赴福建考察,走訪福州平潭島、廈門翔安、泉州台商投資區等地。

 

遠雄指出,此次合作案各方出資的金額與股權分配等細節仍在討論,原則上台灣企業持有的股權與大陸企業持有的股權比例會相當,若以單一公司看,可能世茂集團持有的股權最高。

 

許榮茂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指出,海峽建設投資公司不只做房地產開發,而是以「房地產園區」的概念,針對特定區域進行整體規劃,會在興建硬體設施時,也引進配套的金融機構、商業會展等。

 

【2010/04/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