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的內容。宇瞻科技在全球所建構的產品銷售與服務網,不僅打響Apacer自有品牌的成功關鍵,更讓Flash產品線,在2005年到2007年期間,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單。然而,好景不長,2007年下半年,宇瞻(8271)面臨到Flash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殺價競爭,不僅造成公司當年度EPS大虧2.94元,更讓宇瞻的經營階層,更加確認往後的營運方向,勢必要跳脫硬體思維的框架,從客戶使用的需求出發,提升具有客製化與附加價值的產品營收比重,才能讓公司的長久營運,朝向穩健獲利的正向循環。

 

 

 

2015-8-12 下午 02-20-01

 

 

而上述所謂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就是工業自動化控制的NAND Flash,也就是工業用固態硬碟,簡稱工控SSD

 

 

 

相較於DRAM無法在斷電後記憶長存的特性,NAND Flash卻具有可多次「擦」與「寫」的優勢,因此適合用於電子數位資料的儲存,雖然目前在一般的消費市場中Flash的下游產品,例如「記憶卡(Flash Memory Card)」與「隨身碟 (USB Flash Drive)」已經是隨處可見、隨手可得的3C產品。但在發展初期,Flash記憶體產品是較高價的,因此初期的定位,就是用在工業用途上。

 

 

 

2015-8-12 下午 02-19-49

 

 

 

雖然外界看到宇瞻目前在工業用的固態硬碟,已經晉升為全球Top 1的龍頭廠商,但能有今日的成績,卻是經歷長達10多年來,堅持不放棄且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才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來的成果。「宇瞻很早就跨入到工控SSD,但一開始卻是蓽路藍縷,一個月出貨量才300顆,一年也只有3000多顆,一般公司對於這種獲利與投入資源無法立即取得平衡的產品線,忍耐度都是有限的,但還好宇瞻在這方面,執行力夠強,也堅持了下來,才能有今天的成績。」張家騉說。

 

 

 

相較於DRAM已經是非常成熟的標準化產品,工控SSD直到這兩年,才有國際的標準化協會開始制定制式的規格,因此,供應商與客戶之間客製化的過程就非常重要,加上NAND Flash本身的物理特性,也讓客戶使用在不用應用上的難度大幅提高,宇瞻因為長久以來的堅持及深耕工控領域,因此得以掌握關鍵優勢,成為工控市場領導廠商。

 

 

「由於Flash本身的物理特性,生產出來時有些會有壞軌現象,故需要透過控制器,來處理及控制Flash元件,」他進一步解釋,除了需要考慮控制器的因素之外,不同的下游應用,會牽涉到的軟體設計與韌體設計也都不一樣,因此衍生出來的產品種類,就高達數千種,遠遠超過DRAM數百種產品的變化,目前宇瞻光是常態性的工控產品,數量就高達6000多種,如此龐雜的產品線,對於公司在生產與研發的管理上,確實是很大的考驗。

 

 

 

2015-8-12 下午 02-20-1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8-14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