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股隱形冠軍企業,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公司:宇瞻科技(8271),目前在工業用的固態硬碟,已經晉升為全球Top 1的龍頭廠商,然而,進一步追蹤宇瞻能有今日的成績,卻是經歷長達10多年來,堅持不放棄且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才累積出來的成果。為了更了解宇瞻科技的營運發展,慶龍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總經理張家騉,透過將近3小時的問談,與廠房生產線的走訪,彙整出第一手的營運訊息與產業趨勢,提供給投資朋友參考。

 

 

2015-8-12 下午 02-11-14

 

 

成立於1997年的宇瞻科技(8271),前身是宏碁集團旗下的一個採購體系部門,由於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希望能創造「專業分工」與「快速培養人才」的營運價值,因此1997年便分割獨立成為一個事業單位,透過上中下游的重新整合,不但強化宇瞻科技在半導體產業中專業的模組廠商地位,更藉由提供完整的產品與服務,建立起在DRAM產業的價值供應鏈。

 

 

此外,為了因應全球市場運籌的機制,一方面將營運總部設在台北,另一方面分別在美國的聖荷西、歐洲的荷蘭、日本的東京、中國的上海與印度的班加羅爾等地設立子公司,不但順利建立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全球行銷通路,更快速建立起自有品牌Apacer的形象與地位,因此公司成立僅3年的時間,便躍升為全球前4大的記憶體模組廠商。

 

 

「公司剛成立時,雖然在人力與資金的調度上相對有限,但運氣還蠻好的,隔年就搭上全球DRAM產業的上漲榮景,」宇瞻科技總經理張家騉回憶,並進一步解釋,DRAM產業是一個價格波動非常劇烈的產業,產品價格可以從一顆0.8美元到21美元之間起伏,而如此劇烈的價格波動,如果是出現在市況好的時候,廠商的利潤就會非常的高,但反過來說,如果DRAM的價格是往下跌,廠商庫存的跌價風險,就會很大。

 

 

2015-8-12 下午 02-11-25

 

 

宇瞻科技成立初期,雖然很快就取得不錯的營運成績,但並未讓公司的經營階層就此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反而激起未雨綢繆的危機意識,1999年為了分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簡稱DRAM)單一產品的營運風險,因此宇瞻也開始積極跨入Flash(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 產品線的布局。

 

 

 

宇瞻科技在全球所建構的產品銷售與服務網,不僅打響Apacer自有品牌的成功關鍵,更讓Flash產品線,在2005年到2007年的歐洲,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單。

 

 

「當時的歐洲,是全世界銷售的天堂,要量有量,要價有價」張家騉說,並進一步分析,宇瞻能夠在歐洲成功,完全歸功於「深耕代理商」的策略,由於歐洲幅員廣大,加上國家與語言又分歧,因此很難透過一家代理商,就把物流、金流與語言的障礙完全克服,但只要每個代理商都各自經營好所屬的市場,最後就會形成乘積的效果,此時再搭配好的產品,銷售就會起來。(未完、待續)

 

2015-8-12 下午 02-11-35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