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政府近幾年針對「現金股利」加稅的影響,不僅牽動市場大戶出現一股「出走潮」,更讓台股每天的成交量,萎縮到過去一年平均只剩下899億元的水準,而如此低迷的成交量,過去只會出現在4,000點~6,000點的指數位置,如今卻在9,000點以上看到如此低迷的成交量,確實已對台股造成資金動能不足的負面影響。

 

 

2015-7-27 下午 12-47-12

 

再者,今年以來,台股資金動能不足的情況更加嚴重,關鍵就在於ETF佔台股的成交比重扶搖直上所致,今年年初台股中的ETF只佔每天總成交量的5%左右,但7月以後卻一路上升到接近20%的水準,其中又以連結陸股的ETF為最大宗,指標ETF為滬深2X(00637L)與上證2X(00633L)兩檔標的。

 

 

換言之,台股在成交量已出現明顯萎縮之際,又有將近20%的市場資金,投入到非台股標的的陸股ETF時,資金動能不足的情況,不僅更加惡化,甚至還出現了「流動性的風險」,所謂流動性風險,指得是:作多股票,會有上車容易,下車難的困境。

 

 

 

2015-7-27 下午 12-47-02

 

 

至於為何會出現上車容易下車難的狀況?原因就在賣股票的過程,如果市場沒有買盤承接的意願,自然就容易形成「多殺多」股價超跌的情況。

 

 

目前台股陷入流動性風險的處境,幾乎已變成結構性的問題,不僅一般投資人要面對,掌控台股37.5%持股的外資也將要面對,換言之,外資持股一但因為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而出現鬆動時,在「求售無門」的流動性風險下,台股將出現一股強大「多殺多」的賣壓。

 

 

總結而論,台股目前陷入流動性風險的處境,由於在短時間內都難見改善,因此現階段作多股票的風險,將遠遠大於作空股票的風險。

 

 

2015-7-27 下午 12-47-12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白金版》2015年7/20

 

 

 

 

 

【延伸閱讀】

2015-07-23

行情不好時,如何做到風險的控制?

2015-07-22

三大理由,支持台股已走入空頭!【非凡】

2015-07-17

一分鐘看懂國際油價下跌,對台股的殺傷力

2015-07-13

買盤為何不見了?兼論下半年台股資金行情的變化

2015-07-09

從空頭排列家數,看台股一夕之間頓失競爭力!

2015-06-09

從多頭排列家數,看台股為何全球最弱?

2015-05-27

紅色供應鏈來襲,台股將朝向M型化發展

2015-05-13

美債風暴來襲,高收益債的投資人要小心!

2014-06-17

從多頭排列的家數,領先掌握台股上漲的虛與實!

2014-09-23

多頭排列家數快速減少,台股結構虛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