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分析師文章,想要討論的議題是:當國際原油價格出現走跌時,台股中會有受惠的個股嗎?

 

 

 

2015-6-4 下午 12-57-48

 

 

 

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其中東陽(1319)更是一檔值得追蹤的標的,因為在追蹤1995年到2014年期間,東陽股價的表現與國際原油價格的走勢,兩者的相關係數竟高達負0.6425。

 

換言之,當國際原油價格直直落的同時,台股即使會面臨到向下修正的風險,但東陽的股價卻可在逆勢中向上走揚,關鍵就在於所屬的汽車零組件產業,本身就是一個油價下跌會受惠的主要族群,而投資邏輯其實很簡單,就是當開車的加油成本大幅下降時,勢必會吸引消費者想要「多開車」的需求,而這多開車的背後,就會隱藏更多「交通事故碰撞」的機會,自然就會帶動汽車零組件的更換維修需求。

 

 

 

2015-6-4 下午 12-56-58

 

 

 

此外,追蹤一家企業對未來成長的企圖,可從資本支出的狀況窺知一二,下圖表為過去9年東陽(1319)在資本支出與各佔當年度股本的比重一覽,整體而言,由於東陽每年的資本支出最少動輒22億元,最多也有36~38億元的水準,分別達到股本的40%~72%之間,換言之,單從這樣的擴廠內容來看,可以感受到東陽所屬的產業,要不(一)還在快速成長階段,要不(二)必須得透過不斷投資才能維持公司競爭力的辛苦產業。

 

 

 

當然,若以目前東陽的主力產品AM塑膠件(例如保險桿、水箱護罩、水箱支架)AM鈑金件(例如引擎蓋、葉子板)在全球市佔率能夠分別達到70%33%的規模而言,至少從結果論的角度來看,高額資本支出的背後,除了每年固定至少投入15億元用於模具的開發之外(新增產品線),東陽所屬的汽車零組件產業,不僅仍在快速成長,在AM的市場中更完全進入到「贏家通吃」、「大者恆大」的局面。

 

 

2015-6-4 下午 12-59-1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6-04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破壞式的創新

2015-04-23

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三分鐘看懂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2015-04-13

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以宗教般的狂熱,打造超高的進入門檻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1-14

油價大跌汽車股暴衝,兼論東陽(1319)

2015-01-09

美元獨強時代來臨,兼論油頁岩革命(下)

2015-01-08

美元獨強時代來臨,兼論油頁岩革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