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台灣面板廠商因捲入美國反托拉斯法的訴訟,付出巨額罰款震驚產業界;不到2年的時間,在美國市場擁有極高市佔率的台灣汽車車燈廠商,同樣也遭逢美國反托拉斯法的調查,最後,車燈業界優等生的帝寶工業,不僅付出超過25億元台幣的代價,集團總裁許叙銘還因此赴美服刑282天,才為這個纏訟多年的訴訟案劃下句點。

 

 

2015-4-8 下午 02-40-00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趁這段期間沉澱歸零,讓我可以重新思考公司未來的發展」帝寶工業集團總裁許叙銘展現高度的EQ,以正面樂觀的能量,看待這個讓台灣產業界多年來都揮之不去的夢靨。

 

 

有了段可以沉澱歸零的期間,讓許叙銘從美國一回到台灣,就馬不停蹄地展開集團未來的布局與規劃,除了宣布高達百億元台幣的投資計畫,擴大包括台南新營、彰化鹿港、彰濱工業區、與中國大陸丹陽等四處的生產基地之外,更期許5年之後,帝寶的營運能夠將暫時失去的再加倍賺回,「這是我創業以來,最大的投資案!」他語帶豪氣地表現對未來爆發性成長的企圖。

 

 

2015-4-8 下午 01-04-27

 

 

許叙銘對未來展現高度的成長企圖,其實是有脈絡可循的,早在1980年帝寶工業(6605)成立後沒多久,原本聚焦在內銷市場的營運,便開始出現轉往外銷市場的調整,他進一步解釋,「台灣的內銷市場做得再好,成長也有限,但如果能擴展到外銷,世界就是無限大了」。

 

 

為了順利擴展外銷的市場,並且累積本身的研發能量,帝寶早期的策略,便是以「城市包圍鄉村」的方式,先從進入門檻較低的東亞南與中東市場切入,先累積在低端產品的製造與行銷經驗,而有了這些經驗值,才有條件跨入到門檻較高的歐洲市場,最後甚至成功打入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做東南亞的市場,由於品質要求不高,因此3個月就可以看到具體的成果,但開發到歐洲市場時,記得第一個產品開發了半年,甚至還開發不出來,即使後來不斷研究與摸索,終於有了突破,不過光是產品的認證,又花了6個月的時間」許叙銘回憶過去在開拓外銷市場的經驗。

 

 

2015-4-8 下午 01-04-35

 

 

然而,隨著過去35年來,帝寶(6605)始終將「研發的能量」視為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力因此不僅投入最多的資源,每年約以營收7%~10%的比率用在研發上,目前台灣2,800名員工中,甚至有高達450名都隸屬在研發部門,另外,還有大約200名編制在模具部門的師傅,可作為產品開模的最佳後盾。

 

 

而帝寶(6605)也就在長期對研發不斷投入資源下,讓這家起源於鹿港小鎮的企業,其自有品牌DEPO,不僅從2005到2010年,連續6年蟬連台灣20大國際品牌的行列,如今更發展成擁有全球數量最多,超過3萬品項的品牌廠商,此外,從開模、認證到量產的速度,也從過去平均1年,壓縮到目前只需3~6個月就可完成,大幅提高產品的競爭優勢,「由於有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現在我們一個月可以完成15~20個產品開發,都沒有問題」許叙銘表示。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6-22

3分鐘快速掌握財報分析重點,以東陽(1319)為例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5-27

紅色供應鏈來襲,台股將朝向M型化發展

2015-06-05

油價與東陽(1319)股價的關係係數為負0.64,兼論贏家通吃

2015-06-04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破壞式的創新

2015-04-23

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三分鐘看懂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2015-04-13

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以宗教般的狂熱,打造超高的進入門檻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1-14

油價大跌汽車股暴衝,兼論東陽(1319)

2012-05-07

專訪江申(1525)董事長陳世全:沒有競爭對手的好生意!

2012-02-22

專訪江申(1525)董事長陳世全:裕隆(2201)集團旗下的金雞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