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管理美國公司的過程,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除了將品牌的行銷開發,全交由當地的專業經理人負責之外,更有一套目標管理與即時獎勵的「海豚理論」,讓這套美國行銷與台灣製造的專業分工模式,更能緊密結合,發揮出更大的效用。

 

 

2015-2-3 下午 05-53-47

 

「我管理外國公司的方式,就是用目標管理的原則,一家公司的總經理簽三年的約,每年營業額要多少,利潤要多少,都訂得清清楚楚,只要能夠達到目標,我就立刻給經理人15%的利潤」他說。

 

 

敢給與立刻給的獎勵政策,不但讓美國公司成立第一年就開始賺錢,第二年的營收更從原先的475萬美元直接跳升到1200多萬美元,第三年之後,便累積了足夠的資源與經驗,透過成立新公司的方式,快速地在全球各地,包括法國、西班牙、日本、泰國、義大利、馬來西亞、巴西等地成功複製並開花結果,「喬山在1996年到2006年,快速達到營運巔峰,就是透過這樣管理模式」羅崑泉表示。

 

 

換言之,國際化的本質,不僅要做到當地化,更要透過研發團隊在背後的支援,才能滿足全球不同地區的需求,也才能真正達到品牌銷售的目標,「麥當勞在台灣也賣米漢堡,就是為了配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羅崑泉一語點出國際化的精髓。

 

 

透過成功的接枝與海豚理論,喬山(1736)的品牌形象快速地提升,2006年不僅榮獲全美前三大健身器材零售商喜愛品牌的榜首,更連續多年蟬聯北美健身車最暢銷品牌的寶座。

 

 

2015-2-3 下午 05-53-57

 

 

然而,一如羅崑泉與生俱來勇於挑戰的個性,喬山(1736)在全球家用健身器材的成功,並未因此滿足而停止成長的企圖,2007年開始,便透過加快連鎖健身俱樂部、國際飯店等商用市場的耕耘,除了適時減緩全球家用市場成長出現停滯的衝擊之外,更成功地跨入到藍海的新市場,再一次地開啟喬山另一次營運高峰期。

 

 

一般而言,商用健身器材的市場,由於產品的單價較高,因此品牌廠商進入的門檻也相對較高,然而喬山能夠在商用市場打開知名度,其實與一開始提出創新的產品與服務,有很大的關聯。

 

 

羅崑泉回憶說,當時對商用市場開發的經理人,提出要做到3A+1的目標,所謂的3A+1,就是同業有的硬體規格,喬山一定要有之外,還要再多加一個同業沒有的,「當時經理人回饋給我的,是希望跑步時能加入更多互動,讓運動變得更有活力與效率。於是,喬山開始投入研發資源,兩年後推出全球第一台整合居家娛樂裝置、互動式應用軟體和傳統健身器材操控介面-實境體驗(Virtual Active)。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在運動同時可以和世界六大美景連結,並和家中的電視畫面產生互動式的身歷其境體驗,隨著設定的前進速度,實境影片跟著調整播放速度,視覺感受與身體律動一致。同時當設定好旅程的目的地,跑步機或橢圓機會隨著影片中遭遇的地形、路況變化,將自動調整坡度升降。這套創新互動式設計,又再一次成功引發市場的轟動。

 

 

 

他接著說,除了提供創新的產品之外,目前的喬山之所以能夠打入北美第一大、歐洲前二大的連鎖健身俱樂部的供應鏈,並且站穩西班牙、法國、台灣、大陸與泰國等地市場龍頭的地位,關鍵就在於產品好、服務好、品質穩定,與價格合理等四大優勢,「喬山的產品永遠保持成本比同業低5%的優勢,加上48小時維修服務的保證,自然能夠獲得買家的認同,」羅崑泉語帶自信地陳述。

 

 

 

2015-2-3 下午 05-54-05

 

 

展望未來,為了強化喬山在全球商用市場的競爭優勢,一方面持續推出結合「雲端概念」的創新產品之外,讓每一台健身器材可以透過即時的監控系統,達到快速維修的訴求之外,另一方面,2012年喬山也購併一家美國重量訓練設備的廠商,讓喬山銷售的產品提升到300多種以上,更滿足商用客戶「one shop stop」的需求。

 

 

「下個目標,是希望在不違反經營理念與文化下,找到一個產業規模可達千億以上的領域,因此選擇投入健康維護,這個部分應該就交由我兒子全權負責了」羅崑泉最後點出未來新事業與第二代接班的規畫,期許能再開創喬山下一個40年的成長故事。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2-12

喬山(1316)用接枝理論,創造出第一名的品牌價值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4-12-26

發掘隱形冠軍企業耀億(4430):要成為贏家的兩個關鍵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10-09

冷門股投資的成功三要件,兼論金洲海洋(4417)

2014-10-07

零負債的隱形冠軍:金洲(4417)全球漁網No.1

2014-10-03

尋找隱形冠軍: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

2014-11-24

尋找隱形冠軍:美律(2439)核心競爭力在電聲元件

2014-11-07

發掘隱形冠軍:蒙恬(5211)6天內出現5根漲停板

2014-07-25

尋找隱形冠軍:寶利徠(1813)不可思議的財務結構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3-03-30

現在才知道,台股的隱形冠軍!

2013-12-06

從財報分析,發掘隱形冠軍企業!

2013-10-12

發掘隱形冠軍,喬山(1736)永光(1711)五鼎(1733)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7-01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五鼎生技(1733)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5-23

中國擴大鉛酸電池管制,廣隆(1537)大啃轉單效應!

2013-12-27

獨家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未來成長的祕密武器!

2013-03-11

安心賺大錢的好公司,獨家專訪百略(4103)董事長林金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