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一家公司CEO與股權結構的關係時,不僅可分為三個等級,在人性使然下,也將對公司營運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而這三個等級,分別為:

 

(一)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

 

(二)CEO就是大股東。

 

 

2015-1-19 下午 02-45-02

 

 

CEO就是公司的最大股東,優點就是本身利益與公司利益,由於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因此在作決策過程中,不僅不容易出現「存心」傷害公司的決定,更能因此保護小股東的利益不會遭受損害,但缺點,就是容易發生一意孤行的錯誤決策。

 

 

這種股權結構的關係,在台股中成功的企業首推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本身就是鴻海的最大股東,因此即使擔任CEO不領取一毛薪水,只要能將鴻海經營得好,個人的財富也就水漲船高。

 

 

台股中失敗的例子,首推運動鞋代工廠寶成(9904),雖然董事長蔡其瑞家族合計持股超過50%,但1999年一意孤行跨入電子產業的決策,在經歷長達15年,合計賠掉400~500億的過程後,直到2013年才含淚「淡出電子業」,徹底結束這場惡夢。

 

 

 

2015-1-19 下午 02-45-10

 

 

 

(三)CEO僅是小股東,背後又無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

 

這是三種股權結構中,最讓投資人無法放心的一種,CEO不僅是持股很少的小股東(通常不到1%),公司背後更沒有任何具有控制權的大股東,可以有效監督,而在這種股權結構下的企業,不僅CEO沒有任何誘因想要好好經營企業,更容易出現圖利自己、掏空公司資產的惡劣行為,台股中,以目前已經下櫃的DRAM廠力晶(5346)為例,CEO黃崇仁過去幾年的表現,確實就讓許多許小股民傷心與絕望。

 

 

這種讓投資人最無法放心的股權結構,同樣也出現在銘異(3060)的身上。

 

整體而言,雖然目前銘異的總市值已經來到242億元,但公司的靈魂人物: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謝錦興,個人的持股不僅只有1,344張,比率約0.77%,CEO還將僅持有的股票,拿去銀行抵押,質押的比率更高達52.08%。

 

除此之外,檢視銘異(3060)的大股東名冊中,除了欣翰投資持股超過1%之外,背後就完全找不到任何具有控制權、甚至影響力的大股東,可以維護公司利潤,換言之,以目前銘異(3060)的股權結構來看,這家市值高達242億元的企業,就像是一隻「大肥羊」,若遇到有心人士企圖不軌,將完全沒有招架的能力。

 

 

 

2015-1-19 下午 02-45-2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1-20

人性不可靠,建立制度才是王道,淺談三種CEO與股權關係

2015-01-13

淺談股價與基本面脫鉤的原因,以銘異(3060)為例

2014-12-30

拆解銘異(3060)EPS真實面貌:靠業外美化帳面

2014-12-22

從1.5%的產業年增率,看銘異(3060)高不可攀的本益比!

2014-12-12

從高不可攀的本益比,看銘異(3060)空中樓閣的現象!

2014-12-11

銘異(3060)董監持股「腳底抹油」大砍股票,是股價反轉的前兆嗎?

2014-12-18

本益比多少倍才合理?兼論高成長與低股價

2014-10-08

現在才知道:如何讓財富從黑白變彩色?

2014-10-04

為什麼股票賺錢的門檻,比聖母峰還高!

2014-12-20

拒絕投資誘惑,才能源源不絕賺好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