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表示,鉛酸電池在生產的製造過程中,會有兩個汙染源,一是鉛塵,二是廢水,由於鉛是屬於重金屬的材料,在450度溫度以內,仍會產生揮發的粉塵,人體吸入時便會造成鉛中毒的問題,因此在製造過程中,除了在地板上要鋪設不怕酸的樹指地板之外,保持通風的空調環境,以及水洗沖掉鉛塵後,如何加入硫酸中和,並且有專業的汙水處理廠,都是在興建廠房時必須得同步考量的,「坦白講,我們不管是在越南還是台灣,這一點都做得很好,因為只要解決上述兩個汙染源,就可以解決污染的問題」他說。

 

2014-12-5 下午 01-06-30

 

由於鉛酸電池在製造的過程中,只要達到環保性的防護,加上鉛酸電池可達到8成以上的回收再製,因此連全球環保標準最為嚴格的歐盟RohsWEEE,都已將鉛酸電池排除在禁用品之外,顯示鉛酸電池目前在產業供應鏈中,仍然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展望未來,李耀銘認為廣隆(1537)一方面會注意鋰電池的發展趨勢,尤其未來如果價格能夠大幅下跌,高電容量與輕盈的優勢,確實會對傳統的鉛酸電池造成取代的效果,但由於目前鉛酸電池不管是在安全性或價格上,都極具優勢,因此短時間內不會造成太大的改變。

 

 

2014-12-5 下午 01-06-40

 

 

另一方面廣隆則會則持續強化製程技術的開發,透過奈米的技術解決現階段的技術瓶頸,並減少鉛的使用量,達到輕量化的目的,此外,為了因應工資成本的上升,以及產品品質的穩定性,近幾年,廣隆也積極推動自動化生產,「過去一條生產線,每天只能生產2千個電池,現在導入自動化之後,就可以提升到3千到4千多個,此外,自動化的焊接取代人工焊接,產品的精密度也會跟著提升」他說,預計年底前,自動化的生產線可以提升到4成的比率。

 

最後,由於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受限於自然環境的影響,因此為了解決電力不穩定的問題,勢必會帶動儲能用蓄電池的商機,因此近幾年,廣隆也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的開發,期望能在UPS不斷電系統、汽機車電池等原先產品之外,新增未來得以讓廣隆(1537)持續成長的產品應用,繼續寫下即使身處在傳統的產業中,依然仍夠維持高速成長的企業故事。

 

2014-12-5 下午 01-06-5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5-23

中國擴大鉛酸電池管制,廣隆(1537)大啃轉單效應!

2014-04-0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2)

2014-03-3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