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春節,慶龍前往國外的一個旅遊勝地,在搭乘郵輪時,觀察到船上將近200多位的遊客(大多是歐美人士),在2個多小時航程過程中所從事的「打發時間」活動,除了閉目養神外,大多都會拿起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把玩,其中,大約有1/20的比率,會戴上頭戴式的耳機,倘佯在自我的娛樂世界中。

 

 

2014-11-24 下午 03-17-20

 

看到這幕景象時,讓慶龍查覺到,過去自以為「何須多此一舉,多帶一個體積不少的頭戴式耳機」,在歐美的消費市場中,其實是有一定的接受度。

 

 

此外,再查詢這類型耳機的售價時,也讓慶龍大感意外,一付耳機竟然要售價11,250元,價格之高幾乎已經媲美一台平板電腦甚至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售價。

 

 

歐美消費者的接受度,加上售價不低的產品價格,也讓近幾年積極轉型到頭戴式耳機的美律(2439),開始享受到營收與獲利的大幅回升20137月以來,每月營收的成長率甚至以57%~91%驚人速度成長,而頭戴式耳機的產品比重,更已上揚到佔總體營收的4成之多,2014年預計將可順利突破5成以上

 

 

2014-11-24 下午 02-53-02

 

延續先前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的分析內容。

 

2005年之後,為了因應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崛起,美律在研發上,開始大量使用軟體進行模擬測試,透過30年來所累積的技術Know-how,提高產品開發的速度與能量。

 

 

「過去要知道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是否真的可以原音重現,要等到實體開模之後才能慢慢測試,但現在利用軟體去驗證,參數的設定對不對,很快就會知道,」他進一步舉例,2005年美律能夠順利打入國際手機大廠的供應鏈,關鍵就在於對方看到了美律利用軟體設計,來強化研發能量的努力。

 

 

2014-11-24 下午 03-17-34

 

 

 

近幾年,一方面受到中國瑞聲光電的崛起,另一方面又受到手機三大客戶營運表現不理想的衝擊,雖然讓美律的營運一度出現衰退的狀況,但由於提早進行危機的處理,並在2009年開始導入轉型計畫,因此才能在3年之後,在新產品陸續到位下,繳出更勝以往的營運成績單。

 

 

展望未來,廖祿立認為,除了繼續延續「傳遞美好聲音與豐富人類生活」目標之外,經營模式也將採取事業部門的方式進行,除了原有的電聲元件部門之外,頭戴式產品事業部與醫療保健產品事業部,都是未來發展的重點,「只要你能創造出好東西,持續帶給使用者價值,賺錢都只是如影隨形,」他說。

 

 

2014-11-24 下午 03-17-4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11-27

美律(2439):台灣唯一有能力做出電話揚聲器的廠商

2014-11-24

尋找隱形冠軍:美律(2439)核心競爭力在電聲元件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