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全球1.75兆美元,約當52兆新台幣熱錢動向的美元指數,9/8出現了突破84重要關卡的變化,一方面提醒慶龍目前的國際金融局勢,似乎到了必須得小心的階段,另一方面也將反應在接下來的操作策略上。

 

 

2014-9-22 上午 11-56-40

 

 

 

「美元指數」一直是慶龍用來觀察全球政經局勢,對資本市場將產生多大影響的重要指標,整體而言,美元指數未升破84,或跌破74以前,投資人對國際上各種紛紛攘攘的訊息,都無須過度理會;舉例來說,當7月底阿根廷爆發政府倒債的違約事件,引爆美股全面重挫時,由於觀察美元指數仍停留在81.66,因此筆者在8/4的《投資家日報》中便指出:即使台股內有高雄氣爆,外有美股重挫的雙重夾擊,投資人也毋須杞人憂天。

 

 

會有上述的觀察結論,是這幾年追蹤「美元指數」與「台股」關係變化時,所得到的一個經驗法則,尤其當外資對台股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時,國際熱錢的短期動向,確實會立即反應在台股的波動上。

 

 

2014-9-22 上午 11-56-52

 

 

 

整體而言,美元指數跌破74,代表美國即將出事的內涵意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11年7月底,當美元指數跌破74沒幾天,美國就爆發政府債券被調降評等的負面衝擊,立刻引爆台股從8,819點崩跌到7,148點的過程;此外,美元指數升破84,最直接的意義,就是歐洲即將出事了

 

 

2010年5/3當美元指數突破84時,國際上不僅有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相隔幾千公里的台股,更在幾天之後,開啟一波從7,952點下殺到7,032點的走勢,波段跌幅高達11.56%;2013年5/17美元指數再度升破84,引發台股從8,402點回檔到7,663點的修正行情,波段跌幅也有8.79%的水準,相隔兩個月,也就是7/10美元指數再度突破84,台股雖然沒有出現太大下跌,但從8,011點回跌到7,737點的過程,指數也呈現了3.42%的跌幅。

 

 

當然,這幾年,也曾出現過例外,時間是發生在20127/25,當時美元指數雖然突破84,但台股卻在跌無可跌的情況下,開始自6,922點低點回升的走勢。

 

 

 

2014-9-22 上午 11-56-52

 

 

 

追蹤這次美元指數再度突破84,主要的原因有三:一是今年9/18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從目前民調顯示,雖然有機會取得過半數同意,獲得從英國獨立的契機,但也直接衝擊英鎊上周出現爆跌的走勢;此外,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雖然才剛簽署停戰協議,但俄羅斯與歐盟的關係,卻已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未來雙方如果啟動大規模的貿易制裁,將對已連貶8周的歐元造成負面衝擊;再者,日幣貶值到近6年新低也來參一腳,最後的結果,就是與英鎊、歐元合力推升了這波美元指數的走揚。

 

 

2014-9-22 上午 11-57-08

 

 

 

不過由於代表經濟櫥窗的股市,目前僅有俄羅斯在年線之下,其餘的主要市場,包括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瑞士、日本等地的股市,指數皆在年線之上,換言之,大規模的系統性風險,要從歐洲或從日本引爆的機會不高,不過基於風險考量,現階段的投資策略將定調為:保守以對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白金版》2014年9/10內容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0-05-11

美元指數知多少?台股進入紅色警戒區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1-16

無需過度解讀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