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慶龍接受《理財周刊》的專訪,分享如何透過將經驗數據化的過程,成功在股票市場中,開創出一條長期穩健獲利的財富模式。

 

2014-9-16 上午 11-36-22

2014-9-16 上午 11-36-38

 

【說明】:相關的訪談內容,已於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出刊的《理財周刊》,以專題故事報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各大連鎖書店購買參閱!

 

【擷取精彩內文】:

 

想要在網路上維持高人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受歡迎的部落客,大多選擇的是美食或旅遊等放鬆心情的主題路線。在部落格上談論投資理財,對網友而言算是嚴肅的話題,不但有知識上的入門檻,同時也必須對投資具有一定的熱情。想要經營投資理財部落格,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孫慶龍不但用自己的熱情感染了網友,在Google「股票 部落格」關鍵字搜尋排名第2。孫慶龍能夠在網路上經營出如此高人氣的部落格,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秘訣?

 

 

我很少寫大盤,都是寫就算過了2~3年後,都還有參考價值的有用文章。」孫慶龍透露他的心得。

 

 

孫慶龍表示,他6年以來每天持續寫作,每天都會寫作1200至1500字的分析師文章,目前已經累積超過150萬字以上的龐大資料庫。

 

 

不退休的工作夢想

走上投資之路

 

 

成大中文系畢業的孫慶龍,在大四時,同樣面臨著人生的重大抉擇—要找什麼樣工作?要和大多數中文系同學一樣,選擇去當國文老師嗎?然而孫慶龍並不想過一般上班族的生活。

 

 

「我想要找一個沒有退休年齡,不會被取代,同時每年可以出國旅遊一個月的工作。」孫慶龍設定目標,希望達到有錢有閒不必退休,同時可以遊遍一百個國家的心願。幾經思考之後,孫慶龍選擇了投資這條可以不必退休又能持續賺錢,可以走一輩子的路。

 

 

孫慶龍長期觀察股市投資行為,找出能夠成為投資達人的條件。「股市贏家找的是方法,但一般投資人問的卻是明牌。」

 

 

為了充實部落格文章的內容,孫慶龍親身採訪了一百多位上市櫃公司的老闆CEO,了解他們創業的過程。他發掘不論是成功的企業家,或是股市贏家,都在做同樣一件事,就是將師父的經驗數據化如此才能不斷地複製成功經驗,創造出源源不絕的獲利來源。

 

 

以製造車燈聞名的帝寶工業(6605)為例,原本帝寶都是將車燈委外製作。但後來為了掌握核心技術,帝寶花了當時可以買下一分地的三十萬元購置開模機,開始自行製作模具。帝寶將自行試驗所累積出來的經驗數值,以及客戶回應的狀況,不斷輸入機器晉調整試作,才能製作出讓客戶滿意的車燈,維持自己的核心價值。

 

 

逆向操作

專做冷門股

 

 

在部落格上,孫慶龍強調他和一般分析師不同之處,在於他專找一般人不碰的冷門股,以及挑選值得危機入市的轉型股。

 

 

一開始,孫慶龍並沒有想到專門尋找冷門股。他只是單純地想要找到零負債的公司,同時股價不能太貴。孫慶龍認為,公司負責人不去背負長期負債,就代表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是認真經營的象徵;再加上該公司的財務健全,就意味著是好公司適逢好價格,該企業的股票值得投資。

 

 

後來孫慶龍陸續將這些想法逐漸加以整合,同樣將自己的經驗數據化,發展成為專門尋找冷門股進行投資的心法。孫慶龍統計,運用選冷門股原則所選出的股票不受大盤影響,還具有高達87%的勝率

 

 

透過這些條件篩選出的冷門股,竟然上孫慶龍在台灣股市在2004到2005年,低迷到只有五、六千點時,仍然可以保持投資不賠錢的紀錄。

 

 

孫慶龍在部落格上與網友分享,在2011年所推薦的一檔冷門股羅昇(8374)。當時孫慶龍篩選出羅昇,認為該公司能夠搭上中國大陸因缺工所帶動的自動化設備需求商機,在32元左右買入,如果逢高在66元左右賣出,就賺取了1倍的利潤。

 

 

危機入市

不接下墜的刀

 

 

除了冷門股投資術之外,危機入市則是另一個讓孫慶龍在股票市場中累積龐大獲利的策略。「買還在跌的股票,不叫危機入市。」孫慶龍特別提醒投資者。

 

 

孫慶龍認為值得危機入市的股票,通常已經是經歷過營運麻煩,並且開始走出困境的好公司搭配技術分析中,股價的短中長期均線已呈現糾結的狀態,一方面代表未來股價破底的風險不大,另一方面若企業營運開始好轉,短中長均線就會呈現出多頭排列的走勢,進而開啟一波大漲的行情。

 

 

財報分析新公式

年賺40%

 

 

除了選冷門股投資術與危機入市之外,孫慶龍在2013年,也找到了一種能夠年賺40%的財報公式,這是由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葛林布雷(Greenblatt)教授所發展的投資策略,利用盈餘報酬率和資本報酬率來檢視台灣企業獲利表現,進行排名。將兩者排名相加之後的排序,才能作為挖掘潛力股的客觀數據。

  

 

孫慶龍解釋,盈餘報酬率的公式是「稅前淨利/企業價值」,稅前淨利代表的是最近四季企業稅前淨利的總和,而企業價值等於「市值+利息費用+長期負債+特別股」。

 

 

資本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為「稅前淨利/(淨營運資本+淨固定資產)」淨營運資本是利用流動資產減去現金後所得之,而淨固定資產則是考量折舊後固定資產的總值。

 

 

不過,孫慶龍也提醒投資者,每一種策略都有適合的投資人,因此要選擇適合自己屬性的投資策略,才能真正創造出最大的利潤。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3-29

6分鐘教你不看盤也能找好股!?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5-19

孫慶龍是如何提早退休?透過存股,把小錢變大錢【TVBS】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6-25

夏韻芬學做有錢人:孫慶龍是如何蛻變成投資的專家?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0-11-10

聚焦鎖定好公司、耐心等待好價格!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