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微軟的XP作業系統已經問世長達13年之久,但由XP的發布,正好趕上Y2K千禧蟲的危機,因此不僅帶動當時全球電腦出貨的大增,至今甚至還是各國銀行、政府部門、中國與印度等地電腦的主要作業系統,全球市佔率仍高達29.53%;以英國為例,單是負責國民健康服務體系的衛生部門,至今仍有高達108.6萬台的電腦,都還在使用XP的作業系統,而中國地區還在使用XP的電腦數量,預估也高達2億台左右。

 

2014-9-1 下午 04-20-21

 

 

XP歷久不衰的超高人氣,不僅讓晚6~7年發行,至今市占率僅有3.1%的Window Vista顏面無光,更遠遠超過2011年問世,市佔率為6.38%的Window8,是目前全球僅次於Windows 7的47.31%第二大作業系統。

 

 

然而,微軟自2014年4/8起,停止對XP的技術支援,對使用者而言,最大且直接的衝擊,就是「資訊安全」將產生非常大的漏洞,而這個漏洞就好比「未接種疫苗的孩子,身處在疫區中」,就好比「住在門鎖壞掉的房子中,隨時得提防遭人侵門踏戶」。

 

 

2014-9-1 下午 04-20-36

 

 

雖然全球各界對於微軟單方面強制終結人氣商品XP的決策,感到非常的不滿,俄國媒體甚至嚴厲批評微軟就像是「西班牙鬥牛看到紅布一樣」失去理性,但面對接踵而來的資訊安全問題,全球高達5億用戶的使用者,還是得面臨解決眼前問題的抉擇,而這個抉擇有二,一是單獨協調微軟延長XP技術支援的時間,二是直接更新作業系統。

 

 

單獨協調微軟延長XP技術支援的時間,近期最明顯的案例,就是英國政府花了550萬英鎊(約當2.75億台幣),與微軟簽約,尋求繼續支援1年的服務,而中國大陸軟體的龍頭廠商騰訊,近期也對外表示,將會與微軟協調,確保 XP可在「無安全顧慮」下繼續使用一年的時間,讓龐大的中國消費者,可以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換機與升級的準備。

 

 

除了政府部門之外,全球的銀行體系在面對微軟停止XP技術支援之際,同樣也遭逢如臨大敵的壓力,因為根據ATM提款機製造商NCR(National Cash Register)的預估,目前全前大約220萬台的ATM中,不僅有高達70%的比率仍是採用XP的作業系統,今年4/8以前來不及完成升級的ATM數量,預估也高達150萬台,換言之,為了防止銀行成為「惡意病毒」與「網路駭客」入侵的目標,也迫使Lloyds Banking Group、Royal Bank of Scotland、HSBC、Barclays、 Santander UK等多家銀行與微軟單獨協議,以分別支付1億美元的代價,確保在所有ATM提款機完成升級前,都可獲得微軟在技術上的支援。

 

 

透過支付權利金,延長微軟對XP技術支援的服務,充其量僅是緩兵之計,因為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一途:就是直接更換新機。(未完、待續)

 

 

 

2014-9-1 下午 04-20-4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8-13

史上最大PC換機潮,勤誠(8210)信錦(1582)緯創(3231)受惠!

2014-08-06

史上最大PC換機潮,已經來臨!

2014-05-17

尋找業績成長股,兼論瑞昱(2379)南電(8046)

2014-08-01

三分鐘拆解南電(8046)客戶結構,從Intel到Apple與NGK

2014-07-21

三分鐘看懂樞紐Hinge產業,兼論信錦(1582)新日興(3376)

2014-07-09

台股衝衝衝,兼論鴻海(2317)緯創(3231)信錦(1582)

2013-10-04

三分鐘解密中國平板電腦爆漲商機!

2014-03-06

三分鐘看懂鋁鎂合金產業,兼論可成(2474)鴻準(2354)華孚(6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