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過去經驗可以觀察出,DRAM產業是很標準的景氣循環股,當「一天賺進新台幣1億元」的榮景真的出現時,股價也早就已經見到高點。

 

【頭條新聞】

 

美光(Micron)上季淨利高達3.65億美元,重返「一天賺進新台幣1億元」榮景;美光合作夥伴南科、華亞科樂觀看待DRAM的營運爆發力,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直言,在50奈米製程優勢催化下,每天賺1億元,是很輕鬆的事。

 

法人指出,先前記憶體景氣最好時,DRAM廠一年隨便賺進二、三百億元,相當於「一天賺進一戶帝寶豪宅」,預估只要價格能維持目前行情,隨製程提升,下半年起,南科、華亞科、力晶等台灣DRAM廠,可望重現一天賺1億元盛況。

 

力晶昨天也公告3月營收68.46億元,創金融海嘯風暴後新高,月增率24%,更比去年同期大增5.72倍;首季營收182.9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3.66倍,財報將出現獲利,呼應美光佳績。

 

美光昨(1)日公布2010會計年度第二季(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財報,營收19.6億美元、淨利3.65億美元,都比前季與前一年同期成長,淨利更比前季激增近八成,毛利率也由前季的27%上升至35%,每股盈餘0.39美元,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0.24美元逾六成。

 

美光的財報令市場驚豔,透露DRAM市況銳不可擋,華亞科產出晶圓的助攻,有相當關連性。高啟全昨天表示,目前DRAM價格相當好,不僅客戶可以接受,廠商也能享有不錯獲利。他認為,在各廠保守擴產下,缺貨潮仍將延續。

 

高啟全指出,華亞科製程技術優勢會愈來愈明顯,尤其轉進50奈米世代後,只要價格能維持現在行情,獲利可期。華亞科還將旗下12吋廠每月投片量增加至13 萬片,產出晶圓由南科與美光兩家母公司均分。

 

南科、華亞科目前已邁入50奈米製程世代,華亞科更是國內唯一直接由70奈米製程轉進50奈米的DRAM廠,現以每月1萬到1.5萬片的幅度增加,逐步達成旗下12吋廠都進入50奈米製程。

 

南科自有12吋廠50奈米製程也已進入正軌,1Gb DDR2產品已完成認證,2Gb DDR3產品送樣中,今年12吋廠月產能也將由目前的3萬片提高至5萬片,擴大經濟規模。

 

台灣DRAM廠法說將由南科、華亞科率先於13日登場,財報值得期待。美光公布財報後,盤後股價勁揚逾3%,也帶動合作夥伴南科、華亞科昨天股價上揚,茂德、力晶則漲跌互見。

 

【2010/04/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