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到農曆7月的鬼月,台股似乎開始出現諸事不順的發展。

 

2014-8-18 上午 11-40-14

 

先是美國對台灣太陽能廠商祭出高達27.59%44.18%的反傾銷重稅,立刻引爆太陽能類股的哀鴻遍野;緊接著,生技股的基亞(3176)新藥開發第三期的臨床分析,療效不如預期,不僅造成基亞的股價連續「無量跌停」,更重創過去一年台股人氣指標的生技股;此外,8/1凌晨,台灣又爆發史上最大的氣爆事件,全國同心救災的同時,塑化廠商不僅成為過街老鼠,台股中的塑化股更成為殺盤的重心,而就在一連串的利空衝擊,傳統農曆的7月,似乎也成了台股的農曆7月。

 

利空不斷的台股,不僅加大了指數的波動,更提高了個股操作的難度,近日,慶龍甚至接到一位在股票市場上,相當有名氣的分析師來電,他說:最近在投資上沒什麼靈感,尤其受到短線的影響,一直跳不出來,由於認同慶龍的投資方法,因此想聽聽指導的意見。

 

2014-8-18 上午 11-40-31

 

 

 

整體而言,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當生技研發的製藥股,族群的本益比已經來到250倍時(目前已下降到229倍),股價泡沫的破滅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生技股中的醫療器材股,目前的本益比也攀升到66倍,投資人同樣必須要有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此外,台灣的太陽能廠商上半年雖然受惠中國廠商的轉單效益,但族群本益比來到48倍的同時(目前已下降到41倍),對於任何風吹草動的負面訊息,自然承受的能力也較薄弱。

 

再者,塑化產業外部有美國、中東、大陸等地區的競爭夾擊,而內部又有環保意識抬頭阻擋重大石化投資案,例如6,000億元的國光石化由馬總統親自宣布停建,與2,822億元台塑六輕擴建案遭阻等,都足以說明,內外夾擊的台灣塑化產業,早已喪失產業長期發展的條件,更失去投資人長期持有的價值。

 

換言之,從本益比的角度,或從產業面的長期趨勢,農曆7月以來,台股的「諸事不順」,其實都是有跡可循的。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8-12

以短支長,上銀(2049)走在財務的鋼索上!

2014-07-17

如何提早掌握毛利率將走揚?以勤誠(8210)為例!

2014-06-24

台股企業瘋減資,投資人可以順水推舟嗎?

2014-06-13

營收要如何成長?以信錦(1582)為例!

2014-05-20

從遇見大成長的定義,看南電(8046)的投資價值!

2014-05-15

從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提早掌握幃翔(6185)邦特(4107)的噴出行情!

2014-04-10

遇見大成長:年賺56%的財報公式(上)

2014-01-16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3)

2014-01-10

從財報分析,發現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2)

2013-12-10

拆解新普(6121)盈餘分配,兼顧成長與股東回報!

2013-11-14

從財報中提早洞悉大成長,以大立光(3008)新普(6121)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