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為股票投資可以短期致富(排除內線交易),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覺得自己被市場所騙,因為追求短線賺錢的過程,將會讓自己陷入類似賭博的投機氛圍中,在賭博的世界中,最後的贏家一定是莊家。既然追求短線最後的結果,都是落得傷痕累累,那為什麼一般投資人會覺得煞有其事,甚至熱衷於此?關鍵就在於市場中,充斥著太多「行銷式的話術」,去勾起人們心中那一股貪婪的魔鬼。

 

2014-8-8 下午 12-40-57

 

 

姑且不論那些每天在第四台搏命演出的投顧老師如何吹噓自己有多厲害,台灣許多電視與報章媒體,為了博得收視率,也常常以「聳動」的標語,去吸引投資者的目光。

 

 

股票市場中由於存在太多誘惑,讓人不但勾起心中那份貪婪的魔鬼,更容易掉入「不肖投顧」的陷阱中,誤以為投資市場中,確實存在某種可以「買在起漲點」,可以「買到大飆股」的神奇方法,而為了得到這個神奇的方法,就必須得付出高額的會費。

 

 

一般投顧公司會費的計算,會以會員的投資金額而不一,大約落在1/10到2/10之間,換言之,對於一個擁有100萬資金的客戶而言,投顧的業務會想盡各種辦法,一點一滴收取到10萬~20萬的會費此才符合公司所設定的業績標準。

 

 

收1/10到2/10會不會太誇張了?其實在投顧的實務中,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慶龍就曾經親眼目睹,一個擁有2,000萬資金的人,願意付出500萬的會費,加入某投顧老師的頂級會員,因為他深信,這位投顧老師擁有某種「神奇的方法」,可以讓他買到「大飆股」。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是賠了夫人(高額會費)又折兵(股票投資損失)。

 

 

既然短期致富的想法不切實際,那多少的投資報酬率才是合理的預期?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經驗,或許可提供參考。

 

2014-8-8 下午 12-41-13

 

 

整體而言,1965年到2012年巴菲特在股票投資上的年複合報酬率為19.82%

 

 

不要小看19.82%的年複合報酬率,因為僅憑這樣的報酬率,就足以讓原本10萬元的資產,增長到5.87億元的規模,100萬元的資產,成長到58.73億元的水準

 

 

10萬元是所有投資人都可以拿得出來的資金,但能夠成就億元身價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關鍵的原因,就是一般投資大眾對股票投資存在了太多錯誤的遐想。

 

 

上述所謂的錯誤遐想,就是前段所提及:克服人性的第一個認知,就是要破除短期致富的遐想,才能避免讓自已陷入「可以買在起漲點」「可以買到大飆股」的陷阱中。

 

 

因為如果世上真有這種「神奇的方法」,可以買在起漲點,可以買到大飆股,報酬率不用多,1個月只要不到3根漲停板的報酬率(19.82%),48個月之後,10萬就可滾出超過5億元的身價,96個月之後,將可創造3.4兆元的資產規模。

 

2014-8-8 下午 12-41-23

 

 

換言之,在股票投資的真實世界中,「宣稱」擁有神奇方法,可以買在起漲點的大飆股,只會有兩種人,一個是全球首富,另一個就是詐騙集團,換言之,如果他不是全球首富,那他一定是詐騙集團。

 

 

慶龍會想要利用今天的分析師文章,將巴菲特過去的投資績效陳列出來,最主要是為了說明股票投資的真實面貌,到底是長什麼樣子?

 

 

翻開巴菲特過去48年每一年的投資績效,最好的一年是1976年的59.3%,而績效落在40%~49%之間的,一共5年,30%~39%有7年,20%~29%則有9年,最多績效分布的區間為10%~19%,合計有17年,另外個位數報酬的有7年,而出現虧損的年度僅有2年。

 

2014-8-8 下午 12-42-23

 

 

看到巴菲特這樣的績效分布圖,相信會讓許多習慣「重口味」的投資人覺得不夠驚喜,但這卻是股票投資中最真實的面貌,即使如股神巴菲特之類的專業投資者,大多時間的績效也只能落在10%~19%之間,偶爾逮到「危機入市的好時機」,才能創造出40%以上的年化報酬率。

 

 

了解了股票投資的真實面貌之後,相信就能凸顯出《投資家日報》最大專業價值,整體而言有二,一是可以提早發掘被人忽視的好公司,二是在計算買進與賣出價格時,展現了精準的專業度;換言之,在股票投資上,《投資家日報》的訂戶已經贏在起跑點的基礎上然而,贏在起跑點,只能說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要能真正享受到財富長期累積的喜悅,還必須得在「克服人性」的議題上,做出正確的堅持。再接再厲了!

 

 

2014-8-8 下午 12-40-4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7-24

龍門班開課了:教你不看盤,也能輕鬆賺大錢!

2014-03-29

6分鐘教你不看盤也能找好股!?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5-19

孫慶龍是如何提早退休?透過存股,把小錢變大錢【TVBS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6-25

夏韻芬學做有錢人:孫慶龍是如何蛻變成投資的專家?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0-11-10

聚焦鎖定好公司、耐心等待好價格!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