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分析師文章,由於慶龍觀察到台灣的房地產有自高點反轉的徵兆,因此不僅驅動內資從「房市」移轉到「股市」,甚至將會與「外資」合流成一股推升台股攻上萬點的資金行情。然而,走筆至此,相信會有投資朋友提出疑問,如果台灣的房地產出現大幅向下修正的走勢,是否會拖累到股市的表現?

 

 

2014-7-25 下午 03-46-47

 

整體而言,可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討論:

 

 

(一)營建類股走空,台股反而逆勢上揚。

 

最近慶龍在分析台股結構時,對於合計1,537家的上市櫃公司中,截至7/9,竟然有高達544家的股價都呈現「多頭排列」的走勢印象深刻,高達35.39%的比率,足以說明現階段的台股,確實處於結構非常健全的狀態。

 

 

然而,台股雖在大多頭的格局,但營建類股卻呈現非常疲弱的走勢,在合計34家的營建股中,竟然有高達18家的股價,已呈現「空頭排列」的走勢,不僅佔比高達52.94%,其中還不乏許多過去幾年的獲利績優生,例如華固(2548)、長虹(5534)等。

 

 

2014-7-25 下午 03-46-37

 

由於短、中、長期的均線要能夠翻轉成為「空頭排列」,通常要經歷過一段「為期不短」的偏空走勢才會形成,換言之,當族群類股普遍出現空頭排列的走勢時,其實已經說明所屬產業,長期的趨勢已經確立向下了;此外,由於筆者相信,趨勢不容易形成,一但形成就不容易改變,因此這波營建股偏弱的走勢,不但才剛剛開始而已,甚至還預告了台灣房地產的空頭已經正式來臨了。

 

 

(二)營建指數與台股呈現負相關。

 

這是一個有意思的研究結果,今年以來,台股大盤(以下紅色曲線)上漲15.48%的同時,營建類股指數(以下綠色曲線)卻反向下跌了12.11%,不僅相關係數為負0.747,幾乎完全「負相關」的走勢,也興起筆者想要進一步研究的想法。

 

 

 

2014-7-25 下午 03-46-47

 

 

 

整體而言,如果將時間的縱軸拉長到1995年至今,會觀察到兩個不同的階段,1999年以前,台股(紅色曲線)與營建類股(藍色曲線)幾乎呈現同方向的走勢與發展,然而自此之後,就開始出現明顯的脫鉤。

 

 

2000年台股受惠「美國網路泡沫」之賜,開啟一路上攻到10,393的萬點行情,年度報酬飆高到57%的同時,營建類股指數卻逆勢下滑到負61%;再者,2007年台股受惠全球景氣熱絡,一路上揚到9,859,繳出52%的報酬率之際,營建類股指數卻下跌了18%;此外,2014年以來,台股與營建類股的走勢更是完全脫鉤,台股不斷創新高的同時,營建類股卻不斷地被底。

 

 

 

2014-7-25 下午 03-46-57

 

 

會有上述的發展,慶龍歸結的原因有二:一是2000年以後,電子股佔台股的比重上升到70%,因此台灣房地產的趨勢,不足以影響台股的動向;而第二個原因,就是市場的資金只有一套,當「股市」好時,自然會吸引到「房市」的資金投入。

 

 

總結而論,自2000年以來,房市與股市已明顯脫鉤,相關係數甚至達到負0.74,房市的轉空,反而會激勵股市的走揚。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7-28

打房入股,台股資金行情即將啟動!

2014-06-19

熱錢從房地產轉移到股市,台股豈能不驚驚漲!

2014-06-17

從多頭排列的家數,領先掌握台股上漲的虛與實!

2014-05-26

不要輕忽外資連續買超的意義,台股萬點行情可期!

2014-05-22

台股憑什麼上2萬點,一分鐘看懂PMI指數!

2014-05-10

台股大行情有譜,從籌碼面與基本面推知一二

2014-04-26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暴衝,台股後市看漲!

2014-04-02

獲利即將突破歷史新高,墨比爾斯預言:台股上2萬點!

2014-02-22

獲利增揚+大戶歸隊,台股衝衝衝!

2014-01-18

台股股民“胖“起來,搶賺紅包大行情!【三立】

2014-01-08

主力回來了,台股熱鬧登場【三立】

2013-12-07

台股表現亞洲前三,挑戰9千點不是夢!?

2013-11-22

近10年外資每月買賣統計,與Q4各類股漲跌!

2013-08-19

即將進入9月的台股,會有上漲的機會嗎?

2013-03-08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再談領先指標

2013-03-05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兼論領先指標

2013-03-01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兼論落後指標與同時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