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食(1231)一直是慶龍長期相當感興趣的食品股,主要的原因是看中近幾年國內超商的龍頭品牌7-11,積極擴展外食業務下所衍生出來的市場商機,關於這產業趨勢的變化,往後再跟大家來詳細分享,今天的分析師文章,先來談聯華食(1231)過去一段期間的股價所出現的起伏與轉折。 

 

2014-7-7 下午 03-30-25

 

 

2013年7月中以前的聯華食(1231),堪稱是台股中“大牛股“翻身的典範股票,一個月內從40.5元急漲到56.8元,漲幅40%的背後正是反應:配合7-ELEVEn興建的鮮食廠將於第3季投產,挹注全年營收挑戰60億元的題材效應。

 

 

股價來到50元之上的聯華食(1231),開始進入到高檔震盪的整理階段,原本該是靜待營收揚升的財報利多,但消基會的一份調查報告,不僅打亂了股價整理的局面,更開啟一波回跌超過20%的走勢。

 

 

事情的原委,始於8/2消基會的一份調查調告,大致的新聞報導如下:

 

 

消基會於2013年5月時抽查市售黑糖糕、杯子蛋糕、涼糕等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本,超過四成三檢測出含鋁,其中連大家愛吃的可樂果、彩虹糖、品客洋芋片都榜上有名。消基會認為,這些商品可能都使用「含鋁膨脹劑」,若是長期食用過量,可能導致精神、神經功能錯亂,甚至記憶力和智力會大幅退化,另外,骨折的風險也可能提高。

 

 

2014-7-7 下午 03-30-37

 

 

可樂果自1971年上市以來,不僅長銷至今,40多年來所累積的消費者情感,更讓可樂果的主要消費族群集中在30~39歲的年齡層,與一般休閒食品15~24歲的消費族群,有很大的差異,換言之,可樂果儼然成為聯華食(1231)在消費者心中的代表產品。

 

 

消基會在2013年8/2公布這份“食品安全”的調查報告,當天對聯華食(1231)的股價沒有造成太大的衝擊,畢竟可樂果雖然是聯華食的代表產品,但隨著公司營運規模的逐漸增長,可樂果佔營收比重已不高,取而代之的是其他休閒食品(例如元本山海苔、以及卡迪那等)、堅果類(例如萬歲牌堅果),與鮮食產品,後者的比率更佔總營收的40%。

 

 

然而,真正對股價出現衝擊的時間點,則落在2013年8/10以後,一方面7月營收4.63億元年減6.86%,完全看不出擴產效應,另一方面聯華食(1231)也公開承認食品安全「不完美」,兩者利空夾擊下,造成股價連續重挫,加上2013年8/27進行每股1.2元現金股利與0.8元股票股利的配發,也讓股價又從50多元以上的價格,回跌到最低35元以下的價格。

 

 

2014-7-7 下午 03-30-4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3-07-10

現在才知道:別人越省我越賺的產業投資,兼論聯華食(1231)

2013-10-16

外食商機夯!逆勢投資賺飽飽【現在才知道】

2014-07-02

跟著夏天High翻天,兼論全家(5903)南僑(1702)泰山(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