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認為透過觀察台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可以用來判斷台股指數漲跌的「虛」與「實」。

 

 

2014-6-17 上午 11-40-25

 

這種概念,就好比觀察一個人的體態是否健康,不能只以「體重」的高低,作為判斷的標準,還必須搭配「體脂肪率」,有些人雖然體重很重,但由於體內的肌肉較多,因此仍是健康堅實的重,但有些人體重飆高的同時,脂肪比也很高,不只呈現「虛胖」,也大幅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利用台股中「多頭排列」個股的多寡,來判斷台股到底是「虛胖」?還是「堅實」?

 

 

舉例來說,2008年5/20台股雖然上漲到9,309的波段高點,但呈現多頭排列的個股數,卻從2007年7/31時的936家,下降到只剩下165家,換言之,指數上漲的同時,其實早已透漏出台股結構「虛胖」的內容。

 

再以2010年1/14為例,當時台股雖然一路從8,395急跌到7,212,不過由於當時多頭排列的家數仍超過999家,因此指數的急跌,卻是醞釀下一波大漲到9,220點的開始。

 

 

 

相同的邏輯,套用在台股的結構分析上,回顧今年1月底到2月初的台股表現,由於受到美國聯準會進一步縮減QE的規模,加上美國所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皆不理想,因此台灣加權指數在1/27封關日與2/5開紅盤兩日,連續出現超過百點,甚至兩百點的跌幅,當時台股恐慌性的大跌,讓許多市場的投資人開始擔憂台股「向下變盤」的可能。

 

2014-6-17 上午 11-40-01

 

 

但慶龍卻透過台股的結構分析,明確指出台股的多頭格局非常明確,投資人不宜過度悲觀後市,對照目前台股已經攻上9200點的指數位置而言,當時的論點,確實具有「領先市場」的參考價值。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1-12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12

《投資家日報》:天道酬勤、地道酬善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