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近期發表了對台股後市的看法,他認為:台灣不僅服務業發達,科技業也具有世界競爭力,因此就長期而言,台股不僅可維持每年12%的正成長,2020年時更可上看到2萬點的指數位置。

 

2014-5-21 下午 03-36-52

 

姑且不論「台股上看2萬點」的推論,是否有點一廂情願,單就台灣目前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總獲利,確實「好到,沒話說」,2013年合計便賺進了1.52兆元新台幣,不僅年增率高達47.95%,更寫下僅次於2007年1.55兆的歷史次高水準。

 

此外,以今年台灣整體企業獲利展望仍佳的情況,突破歷史新高勢必將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換言之,對照2007年台股指數最高來到9,859點的位置,突破歷史獲利新高的台股,確實有往1萬點邁進的條件。

 

隨著台股離9千點只剩一步之遙,許多投資人都一直無法明白,台股這波為何如此強勁,一路看回不回地向上走揚?

 

上述的內容,筆者從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即將突破歷史新高的觀點,說明這波台股的走勢,絕對是建立在基本面強勁成長的基礎上,一方面解釋外資近期為何如此在「現貨」與「期貨」積極作多的心態,另一方面也樂觀預估台股後市還有大行情可期待。

 

 

今天的分析師文章,慶龍再從一個具有領先指標的統計數據,來印證目前台灣的經濟,尤其是製造業,確實是處在非常熱絡的榮景,而這個統計數據的名稱,叫做: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簡稱PMI)。

 

2014-5-21 下午 03-37-03

 

整體而言,PMI指數是由5個面向所綜合組成的分數,包括(1)新增訂單數量、(2) 生產數量、(3)人力雇用數量、(4)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5)供應商交貨時間,其中一個簡單的衡量標準,就是以50分為分水嶺,PMI指數低於50分,代表製造業呈現衰退的局面,高於50分,則顯示目前製造業處於成長的擴張階段。

  

依據3月份台灣的PMI指數,已經來到60.6分,不僅較2月份時的50.3分,大增了10.3分,進一步分析原因,則歸功於「新增訂單數量」與「生產數量」大幅上升所致。

 

此外,台灣的6大產業全數呈現擴張的趨勢,依序為電子光學的64.7、電力暨機械設備的59.3、食品紡織的59.2、化學生技的58.8、基礎原物料的55.1、與交通工具的53.8。

 

換言之,從上述的數據顯示,當前台灣的製造業不僅已呈現百花齊放,蒸蒸日上的繁華榮景,更推動這一波台股走勢得以不斷向上走高的助力。

 

2014-5-21 下午 03-37-1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5-10

台股大行情有譜,從籌碼面與基本面推知一二

2014-04-26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暴衝,台股後市看漲!

2014-04-02

獲利即將突破歷史新高,墨比爾斯預言:台股上2萬點!

2014-02-22

獲利增揚+大戶歸隊,台股衝衝衝!

2014-01-18

台股股民“胖“起來,搶賺紅包大行情!【三立】

2014-01-08

主力回來了,台股熱鬧登場【三立】

2013-12-07

台股表現亞洲前三,挑戰9千點不是夢!?

2013-11-22

近10年外資每月買賣統計,與Q4各類股漲跌!

2013-08-19

即將進入9月的台股,會有上漲的機會嗎?

2013-03-08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再談領先指標

2013-03-05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兼論領先指標

2013-03-01

如何用經濟數據在投資上賺錢?兼論落後指標與同時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