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全球最大的醫材公司嬌生(Johnson & Johnson)近2年股價不斷創歷史新高的價位,身為嬌生亞洲最佳供應鏈夥伴,營收超過70%來自於嬌生的鐿鈦(4163),公司的營運自然呈現水漲船高的氣勢。

 

 

2014-5-12 下午 02-30-25

 

延續先前《投資家日報》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的內容。

 

 

目前的鐿鈦(4163),與嬌生的代工關係,已從點、發展成線與面的合作,產品的應用包括:各式開腹式及腹腔鏡手術器械用零組件…等等,「協助他們開發產品,類別五花八門,每次都需要新的金屬加工技術,差異都很大,不過我們也展現很強的研發能力,可以完全配合客戶的需求」蔡永芳自豪地表示。

 

 

 

2014-5-12 下午 02-30-35

 

 

與嬌生休戚與共的合作,不僅推升鐿鈦的營收每年呈現穩定的成長,一路從2009年時的9.79億元,提高到2013年的15.14億元,由於高毛利的醫療器材比重逐年提高(2012年比重已達到55%,2013年提升到接近60%的水準),也帶動稅後淨利從2009年時的1.14億元,勁揚到2013年的2.43億元,雙雙寫下公司成立以來的新高紀錄。

 

 

2014-5-12 下午 02-30-46

 

 

 

兩次公司轉型的歷程,都帶給鐿鈦更高層次的營運結果,因此在面對下一階段的成長願景時,蔡永芳認為發展「自有品牌」,將是努力的目標與挑戰。

 

 

然而,發展醫療器材的自有品牌,卻是一個得經歷漫長耕耘,才能看到一點成果的過程,「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所以比較喜歡用農業去做比喻,農夫種蔬菜,3~4個月就可以收成,水果樹需要4~5年,但如果是檜木,沒10、20年的時間,都很難看到成果。」他說,發展醫療器材的自有品牌,就像是種植檜木一樣。

 

 

2005年鐿鈦開啟了第三次的轉型計畫,著手自有品牌的建立,一手包辦產品的設計、認證到行銷,不過這一次的轉型過程,卻面臨到更大的挑戰。「當初轉型時,沒有想到困難度會這麼大。」蔡永芳不諱言表示。

 

 

進一步分析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台灣本身的市場規模太少,受到先天的限制,二是代工業務(OEM)的思維與品牌經營完全不同,OEM只要面對幾個大客戶,跟客戶溝通清楚了,再把生產技術提升到位,就可以發展得很好,但發展自有品牌就不一樣,不僅掌握客戶是一門學問,如何與醫院甚至醫生打交道,更是一門學問。

 

 

2014-5-12 下午 02-30-56

 

「一開始發展品牌時,人力的分配僅是內部人員職務的調整,直到不順利時,才意識到必須得借助外部的力量。」他說。

 

4年前找,鐿鈦找上工研院,合資成立台灣微創醫療器材公司,一方面推廣微創手術,另一方面則透過工研院技轉高階骨科植入的技術,先從骨科領域切入自有品牌「Intai」的建立。(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5-13

一分鐘看懂微創手術,兼論鐿鈦(4163)

2014-05-12

跟著嬌生(JNJ)創歷史新高,鐿鈦(4163)營運水漲船高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4-15

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全球最大醫材廠嬌生的最佳夥伴!

 

【延伸閱讀】: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