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不斷演進,一項產品從成長、成熟、到衰退的生命週期,也越加短暫,尤其3C電子市場中許多產品上市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要開始面臨新世代產品的挑戰,然而,卻有一家公司,憑藉著所屬產業的特性,以及本身領先同業的技術能量,同樣的產品,一做就是20年,出貨量也從早期每月的數千支,一躍到目前每月20萬支,甚至成為全球最大醫療器材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長期緊密合作的事業夥伴,這家公司名叫做:鐿鈦科技(4163)。

 

2014-4-15 下午 02-18-33

 

為了更了解公司的營運現況,與產業的發展趨勢,慶龍近日前往總部位在台中精科路,與股王大立光(3008)比鄰而居的鐿鈦,獨家專訪董事長蔡永芳與總經理鍾兆塤。

 

鐿鈦會引起筆者的研究興趣,主要原因有二:(1)雖然鐿鈦是傳統黑手企業起家,但目前59%營收卻來自於醫療器材,堪稱是台灣傳產企業技術升級的典範,(2)2010~2012年連續3年資本支出大增,合計5.98億元不僅相當於股本的1.5倍,更展現出CEO對未來成長的企圖心,公司營運再成長的來源。

 

2014-4-15 下午 02-18-43

 

分析一開始,先幫大家稍微介紹,鐿鈦是一家什麼樣子的公司?過去企業的成長背景又是如何?

 

目前的鐿鈦科技(4163),不但已從早期的螺絲廠商,轉型成全球醫療器材龍頭廠商嬌生的重要供應商,更成為嬌生全球前5大的金屬加工類產品商,超過95%的營收比重外銷至美國、歐洲與日本,產品包括醫療器材用金屬零組件(58%)、精密扣件(31%)、微波開關(11%)等3大類,其中,醫療器材產品更已廣泛運用在開腹手術、微創手術等高階醫療領域,顯見鐿鈦的技術深受國際市場肯定。

 

 

鐿鈦科技(4163)的前身為鐿鈦興業,1994年由創辦人林寶彰所成立,營運初期的前兩、三年,主要是銷售螺絲釘的自動包裝機,由於自己掌握設計與開發機台的核心能力,因此不但成功開發出全世界速度最快的包裝機,1分鐘可完成40~60件螺絲扣件的包裝,遠遠超過同業1倍以上,後來也順利跨入到代工包裝的業務,以及精密扣件的產品,隨著加工技術的精進,觸角延伸到電子電器、汽車、工業機械、金屬製品、營造、建築等產業,服務客戶包括Panasonic、Ingersoll Rand、Stanley、Bosch、Grohe等國際級廠商。

 

 

2014-4-15 下午 02-18-54

 

 

 

「一開始我們是從賣包裝機起家,不過後來發現,只賣機器設備,由於數量太少,不容易攤平研發成本,自然不容易獲利,所以才決定跨入到代工包裝,因為這樣的商業模式,比較細水長流,每天都會有收入進來。」董事長蔡永芳說

 

 

他進一步補充,鐿鈦(4163)第一階段的轉型,從賣機器到代工包裝,對公司的獲利確實有很大的幫助,但直到第二階段的轉型,從螺絲廠到醫療器材廠,才是讓鐿鈦升級再進化的關鍵。

 

 

 回憶起鐿鈦當初為何有機會可以跨入到高毛利率的醫療器材產業,蔡永芳則淡淡回應了一句:「天助自助者」(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5-13

一分鐘看懂微創手術,兼論鐿鈦(4163)

2014-05-12

跟著嬌生(JNJ)創歷史新高,鐿鈦(4163)營運水漲船高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4-15

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全球最大醫材廠嬌生的最佳夥伴!

 

【延伸閱讀】: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