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在累積龐大財富的過程中,深受兩位老師的啟蒙,葛拉漢教導巴菲特「價值型投資」的選股邏輯,而費雪則教導巴菲特,將注意力放在「成長型」股票的身上,才能創造出驚人的報酬。

 

0327-3.jpg 

 

價值型投資法,在承平的時候,不容易創造出優異的績效,唯有在「好公司,遇到麻煩時」危機入市,才有機會創造出較大的利潤空間,過去經驗顯示,40~50%的報酬,是比較常見的結果。

 

另一方面,成長股投資法,只要在基本面的確立下,往往可以創造出好幾倍的獲利空間。

 

慶龍以過去實際的操作經驗舉例,說明這兩種投資法創造出來的績效差異。

 

工業電腦大廠威達電(3022)長期穩定的獲利,加上零負債經營,一直以來都是慶龍眼中的「好股票」,然而2005年底,由於受到Rohs製程轉換不順,造成營運表現不理想,影響股價從35元的掉落到25元的價格,而本著「好公司遇到麻煩」的思維,進場承接股票,三個月內便創造出40%的獲利。

 

0327-4.jpg 

 

 

然而,2006年年底,為了因應博奕機種的大量訂單,威達電(3022)產能擴增三倍躍進,讓慶龍本著「成長股投資法」的思維模式進場布局,結果就是創造出從25元到75元的三倍利潤。

 

總結而論,市場中只要方法對了,績效一定會伴隨而來,而財富也是在這過程中不斷地被累積創造出來。

 

【延伸閱讀】

2009-10-27

小論投資心理學

2009-11-18

股票投資,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2009-11-19

投資人的兩大盲點

2009-12-21

老生常談的贏家策略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6-23

如何安心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