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6-1.jpg 

【投資家短評】

 

全世界各國央行的職掌都是一樣,就是要維持國內經濟的穩定,貨幣政策只是一個手段,在這樣的提前下,只要「失業率」仍在高檔(台灣約4%以上),通貨膨脹率仍在3%以內,大幅緊縮貨幣的政策,是不可能出爐的。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昨(25)日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決議貼放利率維持不變,也並未如外界預期提高存款準備率。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宣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結束」,後續升息時點將視國內經濟情勢決定。

央行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的具體動作從今天展開,除原有30天期、91天期和182天期存單,今起可望發行1年期以上存單,更長期且穩定鎖住市場多餘資金,引導利率緩步上揚;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昨天也持續攀升至0.149%,是去年3月以來高點。

 

近半個多月以來,外界對央行貨幣政策有不少揣測,包括認為央行將調高貼放利率、存款準備率,針對炒匯熱錢動用資本管理,針對特定區域房價過高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但央行昨天會議結論結果是統統沒有動。彭淮南直言:「如果把利率往上調高2到3個百分點,(金融市場)會雞飛狗跳!」

 

央行為因應金融海嘯,97年9月起七度調降貼放利率,重貼現率降至1.25%的歷史低點;但從去年2月至今,央行已連續五次理事會未調整利率。

 

央行未升息,證券分析師認為,台股有機會展開強力反彈,但長期資金行情可能受影響,建議投資人選股回歸基本面。房地產業者則鬆了一口氣,研判房市長多態勢不變。

 

彭淮南強調,鑑於國內經濟處於復甦時期,考量通膨溫和、失業率仍高,為持續激勵民間消費及投資信心,維持現行利率將有助經濟穩健成長。

 

銀行主管解讀,央行貨幣政策是「量先價行」,等市場利率走高後,央行再調升政策利率。

 

台灣今年實質利率可望維持接近零的水準。彭淮南指出,新台幣利率偏低,是因國內儲蓄率遠超過投資率,產生大量超額儲蓄,央行發行存單把銀行多餘資金鎖在央行,「央行早就開始在收錢,如果現在才收錢,就太遲了」。

 

央行去年以來淨發行存單收回資金逾1.75兆元,未到期存單餘額突破6兆元,銀行超額準備自去年1月的千億元以上,降至330億元。央行定義的「游資」便是指銀行超額準備,現在只有300多億元。

 

【2010/03/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