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毒澱粉的事件,不但引發國人對食品安全的高度恐慌,甚至還有一位長庚醫院臨床病毒科的主任出面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吃像米粉與粄條這類低蛋白的食物,原本可改善腎功能症狀,但在他花費兩年時間,並追蹤國內400位病例之後,赫然發現,在台灣長期食用米粉、粄條非但沒有改善腎臟病患的症狀,反而更加重病情,因此高度懷疑「毒澱粉」是造成台灣成為洗腎王國的元凶。

 

 

2014-2-14 下午 04-31-57

 

姑且不論,這位臨床病毒科主任所言,是否還需要進一步作更科學的驗證,但台灣長期以來,飽受洗腎王國的惡名,卻是不爭的事實。

 

 

先前的分析師文章指出,從全球主要國家腎衰竭的病發率來看,台灣(橘色線)不但長期呈現上揚的走勢,每百萬人口中,高達2,500名病患的發病率,也是高局全球第一,為此台灣每年耗費超過300億元的醫療資源,用於洗腎的治療。

 

  

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犧牲健康代價的背後,但卻發展出一個完整綿密的醫療體系,與相關的醫療耗材廠商,而從事洗腎液生產製造的濟生(4111),是繼邦特(4107)之後,另一家在同產業上所衍生的另一檔個股。

 

 

 

2014-2-14 下午 04-32-09

 

 

 

相較於邦特(4107)把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賣給FMC,並將自己的營運重心放在研發更高階的耗材與東協市場的開發上,中國大陸的市場,邦特的布局就顯得有些「被動」,當然,筆者能夠認同邦特董事會目前的作法,畢竟邦特還只是一家小公司,集中有限的資源,才能創造公司最大的效用。

 

 

然而,不可否認,中國大陸的洗腎市場,確實是一個未來成長驚人的潛力市場,引用2011年才跨入洗腎產業,就與中國最大洗腎液廠商禾研科技策略聯盟的台鹽(1737) 董事長洪璽曜所說的一段話,相信就能明白點出中國的市場到底有多大?

 

 

「台灣洗腎人口約5萬人,一年約需要3,200萬桶洗腎液,大陸更為驚人,未來潛在有300萬洗腎人口,為台灣的60倍,對洗腎液需求約1.92億桶,是全球最大市場」洪璽曜說。

 

 

 

2014-2-14 下午 04-32-19

 

 

 

此外,由於濟生是目前市場中比較冷門的股票,因此採取嚴格的財務分析,則是另一個筆者衡量的重點。可延伸閱讀:冷門投資法要能成功,必須建立在最嚴格的財務標準上

 

 

 

就資產負債表來看,濟生(4111)的零負債經營,反應在「長期負債」始終維持在零的水準,顯示CEO「保守穩健」的個性,換言之,濟生在財務上,是一家相當安全的公司。

 

 

 

2014-2-14 下午 04-38-41

 

 

 

【延伸閱讀】

2013-05-14

冷門投資法要能成功,必須建立在最嚴格的財務標準上

2012-06-21

善用冷門投資法,創造驚人報酬

2013-02-19

冷門投資法的三大成功關鍵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09-09-09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非凡新聞專訪】

2012-05-08

對抗不景氣的股票賺錢之術(上)

2012-05-09

對抗不景氣的股票賺錢之術(下)

2009-12-15

冷門投資法,爆出葡萄王(1707)3個月105.65%的報酬率!

2010-12-08

冷門股的重要資訊來源,以上銀(2049)與羅昇(8374)為例

2010-12-06

精彩回顧:冷門的羅昇(8374),有機會Hot到天嗎?

2010-07-05

再論冷門投資法,以唐鋒(4609)為例

2010-06-01

冷門投資法,羅昇(8374)的價值在哪裡?

2010-04-12

冷門的羅昇(8374),有機會Hot到天嗎?

2009-09-17

冷門投資法,兼論新麥(1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