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1.jpg 

 

【投資家短評】

 

每年五、六月,伴隨著股東會的召開,許多董監持股不高的公司,如果又逢三年一次的董監事改選,公司派為了獲得更多股東的認同,確保經營權,通常會在股東會召開前夕,釋出一系列的利多訊息,其實與台股或美股每四年就會有所謂總統大選的「選舉行情」,概念邏輯是相同的。

 

 

【新聞重點】

 

新奇美成立,頭號競爭對手友達展開爭取法人認同的大作戰。日前全程參與友達「分析師日」的摩根士丹利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根據友達營運展望與過往的股價表現,高喊友達董監改選行情正式啟動。

 

友達選在新奇美成軍後一日(19日),由董事長李焜耀在中科廠房率領所有一級主管,對大型機構法人舉行睽違兩年的分析師日(analysts'day),不僅宣告友達鞏固面板龍頭的決心,更要爭取法人在今年的董監改選中支持經營團隊。友達發言管道則表示,對分析師日一事不清楚。

 

出席友達分析師日的法人聽完簡報後推估,友達今年液晶電視相關產品出貨可望達1.72億台,每股稅後純益(EPS)有機會力拚2元。

分析師更指出,新奇美電(群創)在三合一後,三大法人持股比率從50%以上驟降到24.61%,友達則穩定在46%;友達此舉,也有一舉拉高法人持股過五成的意圖。友達目前股本882億元,外資持有43.4%,比重甚至超過友達董監事持股。

 

王安亞表示,友達在民國90年、93年、96年分別改選董監,當年度的股價都有20%至50%的漲幅,今年友達的改選行情同樣值得期待。

 

王安亞所謂的「董監改選行情」,並非經營權異動,而是董事會如果要爭取外資認同,就必須端出更多牛肉上桌;這些牛肉往往就被視為是刺激股價表現的利多。

 

友達上周端出的牛肉,顯然也讓法人滿意。與會法人轉述,李焜耀強調,面板廠已不再一味追求降低成本,而應該進行產品加值(value up),像發展觸控面板、3D電視等;此外,友達在裸眼式3D顯示技術,除了在光屏障式(barrier)領域取得多項專利,柱狀透鏡技術領域,也掌握突破性的研發成果。

 

與會法人轉述,相較新奇美採用封閉的供應鏈,李焜耀認為友達供應鏈具有較開放的彈性優勢,且零組件來源國際化,較不受到單一廠商的牽制。目前友達非體系內部的供應鏈,約占產能50%至60%。

 

友達今年1月4日以39元開盤,上周五收盤價為36.8元,今年來下跌6.66%。王安亞認為友達在本業支撐下,今年目標價46元的達陣機率極大,有潛在25%的上漲空間。

 

【2010/03/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