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先前的分析師文章內容,葛林布雷(Joe Greenblatt)的選股策略,在過去20年的期間,創造出平均40%的年化報酬率,不僅勝過巴菲特19.82%的投資績效,更引起筆者高度的研究興趣。

 

 

2014-1-9 上午 06-56-59

 

 

葛林布雷在其著作《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Denius》一書中,曾分享他之所以能夠創造出驚人報酬率的背後,完全歸功一個神奇的財務公式,透過(1)盈餘報酬率,與(2)資本報酬率的評量與計算,將美國3,500多家的企業,統整出一個排行榜,排名越前面的公司,就越具有投資價值。

 

 

 

首先,先來解構「盈餘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由於考量每家企業的稅率不盡相同,因此選取企業盈餘時,一律採用稅前淨利,此外,為了更貼近公司營運的現況,筆者做了些許的調整,稅前淨利不以前一年度為代表,而是改以最近4季的總和 (稅前淨利=2013Q2+Q1+2012Q4+Q3)。

 

 

 

再者,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的計算方式為:市值+利息費用+長期負債+特別股;有了稅前淨利再除以企業價值,便可得「盈餘報酬率」。基本上,與本益比的概念有點像,差別就在於分子的部分,前者是稅前,後者是稅後,而分母,前者除了市值之外,還多加長期負債與特別股,更能呈現一家公司資本運用的完整面貌。

 

 

 

2014-1-9 上午 06-57-09

 

 

有了盈餘報酬率的計算公式,就可套用在所有上市櫃公司的評價上,整體而言,以2013年10/21市值作為基礎,合計一共有1,478檔股票列入,依照盈餘報酬率的高低,調整排名如下。

 

 

2014-1-9 上午 06-57-54

 

 

 

第4名的金洲海洋(4417),是慶龍近日前進到屏東,獨家專訪到董事長陳加仁的一家台股隱形冠軍企業,相關的採訪內容與分析觀點,會在《投資家日報》中繼續分享給大家,不過,回到盈餘報酬率可以達到31.67%的背後,其實主要是受到2012年Q4處分中國舊廠所致,因此數據僅供參考,而第3名的黑松(1234)也有相同的狀況。

 

 

 

2014-1-9 上午 06-57-40

 

 

然而,完成「盈餘報酬率」的排名僅是第一步,因為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還必須考慮「資本報酬率」的排名,兩者相加的排序,才具有發掘潛力股的客觀因素。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4-03-11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5)

2014-03-10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4)

2014-01-16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3)

2014-01-10

從財報分析,發現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2)

2014-01-09

連續20年,年年賺40%,有可能嗎?(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