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9-1.jpg 

 

【投資家短評】

以絕對數字來看,聯發科(2454)26元的現金股利,確實是目前股利最多的上市公司,但若以現金殖利率來看,根據目前已經公告的公司中,仍有不少現金殖利率在6%以上,比如中航(2612)、柏騰(3518)、神腦(2450)…..等等。

  

【新聞重點】

 

聯發科昨(18)日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26.02元股利,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現金股利26元、股票股利0.02元,以昨天收盤價為準,殖利率約4.8%,可望成為台股今年配發股利最多的上市櫃公司。

 

前任股王宏達電至少配發現金股利25.35元,要與聯發科大車拚。聯發科今年配發股東現金股利約283億元,加上配發給員工的現金,合計將發出近370億元;宏達電目前董事會尚未討論盈餘,但公司透露配發的現金股利至少有200億元。隨聯發科、台積電、台塑化等股利一一出爐,法人認為,台股上市櫃公司今年會發出逾7,000億元的現金股利。聯發科去年合併營收首度跨過1,000億元,達1,155.12億元,稅後純益367.06億元,賺進約3.36個股本,每股純益34.12元。

 

聯發科董事會通過配發26.02元股利,現金股息配發率76.2%,相較前一年度77.73%,未如外界預期較往年走高。自2005年度宏達電連四年現金配息超過聯發科,2009年聯發科有機會從宏達電手上奪回現金配息王寶座。

 

聯發科並公告,配發股東現金股利283.43億元、股票股利2,180.2萬元,員工紅利方面,現金紅利85.58億元、股票紅利36.67億元,若以聯發科員工人數估算,每名員工平均分得350萬至583萬元,雖較往年千萬水準縮水,但仍領先其他同業。

 

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今年起大幅提高員工分紅的現金股利比重,未來員工分紅將以現金為主,在這次員工分紅,現金分紅占比重高達七成。

 

前任股王宏達電去年每股純益28.71元,可能會在最近董事會討論盈餘分派案。法人表示,若依宏達電上一年度派發水準計算,派息率將近九成,即使現金股利和聯發科的26元相當,但派息率比聯發科高出不少,以此估算,宏達電現金股利將在25.35元以上,若以昨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約7.24%,若再加上股票股利,仍有機會與現任股王聯發科一別苗頭。

 

0319-2.jpg 

 

宏達電去年配發前年盈餘時,現金股利27元、股票股利0.5元,是去年配發金額最高的公司。

 

【2010/03/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