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毫無疑問的答案,未來幾年,4K電視絕對是最閃亮的一項產品與技術,總結各大研究機構的成長預估只有4個字:飛快成長。

 

2013-12-13 上午 11-31-27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估,2013年4K面板出貨量雖然僅有300萬片,約佔整體面板比重的1.3%,但到了2014年與2015年,4K面板的出貨將呈現三級跳的發展,分別達到1,347萬片與3,239萬片,而滲透率也將攀升到5.7%與13.8%。

 

這股快速崛起且取代舊有技術的浪潮,將好比4、5年前LED TV正式量產問世,才不到幾年光景,滲透率便達到95%,不僅讓LCD電視幾乎絕跡,更完全主導全球電視的主流市場。

 

4K解析度已達人類眼球極限

觀賞距離更貼近一般家庭

 

4K電視能有如此的魅力與成長性,關鍵的原因,就在於螢幕畫質的解析度,已經達到人類眼球的極限,換言之,未來的任何一項新科技與新產品,都將無法再突破4K電視所帶來的極致畫面。

 

討論到人類眼球的極限,就不得不從視網膜的視錐細胞說起,由於視錐細胞是一種色覺和強光感受的細胞,人類每隻眼球中約有600萬到700萬個,因此從醫學的角度來推論,人類眼球對影像畫面的極限,大約落在700萬畫素,換言之,超過700萬畫素的影像,除非影像放大到100吋以上的螢幕,否則人的眼球已經無法分辨差異性。

 

舉例來說,目前市場主流的Full HD電視解析度,就畫素來講,其實只有213.84萬畫素(1980*1080),與人類眼球極限的700萬畫素仍有一大段的差距,但如果將面板的技術推進到4K2K,不僅解析度較Full HD整整提高4倍之多,829.44萬的畫素(3840*2160),更超越了人類眼球的極致。

 

4K電視除了在解析度上,勝過Full HD有4倍之多外,在觀賞距離上,也不會因為螢幕尺寸提高而被迫拉長距離,舉例來說,80吋電視,如果是搭配Full HD的解析度,觀賞距離至少要拉到3公尺到4.9公尺,但如果是採用4K解析度,觀賞距離則可縮短到1.5公尺到2.4公尺,換言之,若以平均2公尺來看,未來大尺寸電視將可順利走入一般家庭的客廳中,提供消費者更貼近電影院的視覺震撼效果。

 

 

  2013-12-13 上午 11-31-39

 

同樣是 4K電視

觀賞細節仍大不同

 

超越人類眼球極限的電視解析度,與得以大幅縮短觀賞距離的特性,不僅吸引消費者的目光,2013年以來,由於看準未來市場的成長商機,LG、SONY、SHARP、SAMSUNG等國際品牌大廠也相繼推出65吋到84吋的4K電視,期望能在消費市場中,搶下技術領先與品質優先的領導地位。

 

雖然各大品牌,同樣推出具有4K2K畫質的電視,但就觀賞的細節來說,仍然有相當程度的差異,關於這差異性,可從三方面來討論。

 

(一) 處理非4K訊號源的演算能力:

 

雖然硬體的電視技術,已經可以支援4K畫質的影像,但就大環境的現實面來說,現行Content內容的提供者,例如電視媒體,大多都還停留在一般畫質影像的提供,因此,4K電視若沒有內建演算的機制,得以將一般影像的畫面,升級到4K的畫質,那麼4K電視也只不過是一台空殼子。

 

2013年9月6日才在台灣上市的LG ULTRA HD電視,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LG電視在分析訊號源與演算最佳化的能力上,不僅內建業界唯一4K解碼器,透過獨創的4階段運算處理過程,更可將Full HD影像,甚至任何影像畫質,直接提升到Ultra HD等級,提供觀影者更逼真與栩栩如生的影像畫質。

 

(二) 採用IPS面板,呈現超廣角、不變形,不色偏的影像品質:

 

作為闔家娛樂觀賞的中心,一家人在看電視時,由於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在最佳的觀賞位置,因此如何顧及側面,甚至輻射邊的親友,不會產生觀看時畫面變形,與顏色跑掉的困惱,便成了判斷品牌電視在品質高低的重要依據。

 

上述一般消費者觀影的困惱,其實可透過採用IPS面板技術(In-Plane Switching,平面轉換)來解決,由於IPS面板具有可視角度大(可提升到170度),色彩還原準確,反應速度快,與即使用手觸碰都不會產生水紋樣變形等優勢,因此已逐漸廣受市場的認同。

 

年全球IPS面板已逐漸由韓國廠商LG主導技術規格,與產品演進,不僅與各大國際品牌廠商組成IPS陣營聯盟,更是高級觸控螢幕的首選,蘋果的iphone與ipad皆是採用IPS面板,未來IPS面板朝向電視市場應用,也將成為順理成章的產品趨勢。

 

(三)友善的3D觀賞條件:

 

友善的觀賞條件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是電視若內建「2D轉3D」的功能,不但解決現行節目3D影畫來源不足的問題,更可大幅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意願,此外,現行許多品牌的3D眼鏡,不僅價格昂貴、需時常充電、甚至還有電磁波傷害,與戴久眼睛容易疲勞等缺點,因此如何提供價格便宜,配戴輕巧,且不需充電的3D眼鏡,將決定3D觀賞條件是否友善的關鍵。

 

上述兩點的友善觀賞條件,在LG ULTRA HD電視上,都可找到符合條件的產品設計,除了內建可直接將2D畫面轉換成3D的功能之外,由於使用的是偏光式的3D眼鏡,因此配戴時不僅輕巧,更擁有不需充電的優點。

 

數位匯流

4K電視成為整合平台

 

除了提供極致的影像畫面之外,4K電視作為下一世代的電視,還必須具備同步整合網路、通訊與電視等三大系統的功能,不僅要融合影片觀賞、社群溝通,與其他娛樂等需求,更是未來實現網路匯流,讓電視得以成為數位家庭中,多媒體撥放的最佳平台。

 

根據統計報告顯示,全球消費對電視App的興趣需求,以觀賞電影與遊戲娛樂為最大宗,超過20%以上的消費者會選擇透過電視平台使用,其次APP的需求為看電視節目、看新聞、聽音樂、上網瀏覽、與社群等。

 

2013-12-13 上午 11-31-53  

 

換言之,從全球消費者對電視APP的需求調查來看,未來的電視將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數位整合平台,因此提供消費者,更簡單,更智慧的遙控裝置,將是各大電視品牌進行差異性的關鍵,以LG為例,有別於其他同業使用滑鼠、Wii等傳統的遙控裝置,獨家開發了一款智慧遙控器,更強調看到哪裡,點到哪裡的視覺選點功能,此外,還貼心設計了滾輪的功能,方便在瀏覽網頁時,得以用滾動的方式快速切換上下的網頁。

 

2013-12-13 上午 11-32-02  

 

總結而論,雖然4K電視2013年才開始在消費市場中問世,但由於實現並滿足了現代人追求畫面極致,與數位匯流的渴望,因此需求的大崛起,勢必將成為一股無法逆流的趨勢,而多年以來,多少科技大廠所懷抱的數位家庭的美夢商機,也將因為4K電視可以走入到一般家庭中,獲得最後實現的可能。而今年LG所推出的84吋4K電視,不僅是全球第一款,這台電視不管是在面板顯示技術的突破、內建 業界唯一的4K解碼器、與友善的使用者環境等,都展現獨領全球的創新與技術能力,堪稱為下一世代的電視,樹立了產品的典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