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分享慶龍獨家專訪家登(3680)董事長邱銘乾的內容。邱銘乾表示,家登(3680)能有今天的技術水準,關鍵就在於,長久以來,不管景氣好壞,公司所堅持的營運重心,就是要把「蹲馬步」的基本功練好,這樣才能作為累積未來讓客戶對家登技術能力肯定的信任感。

 

2013-11-4 上午 10-35-35  

 

時間回到1988年,家登(3680)早期成立時,公司的主力產品僅是進入門檻較低的塑膠外殼模具CNC加工,直到2000年,才開始決定轉型到附加價值較高,進入門檻也較高的半導體光罩相關設備及零件。

 

家登當時會選擇聚焦在光罩事業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到國外大廠,不夠聚焦在光罩這核心上。」邱銘乾表示。

 

雖然光罩的優劣,會攸關半導體晶片良率的高低,但由於光罩僅佔半導體設備製程中非常小的一環,國外設備大廠不願投入太多心力在這一塊業務上,因此造成台積電(2330)在追求技術升級時,必須得付出昂貴的成本才能獲得國外設備大廠的技術支援。

 

為了能夠建立長期主導推進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能力,台積電便主動找上家登(3680),希望能透過家登在模具開發上的能力,協助台積電建立起技術的屏障,換言之,家登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台積電技術升級所必要的一切支援。

 

「光罩出問題一定有很多綜合的因素,所以我用的是服務的觀念,來串起整個環節中,會遇到各種可能的問題,並提供客戶整體的幫助。」邱銘乾進一步解釋家登的價值所在,「先把光罩做好,有信用後,才能夠慢慢取得客戶的信任。」

 

也由於上述這份與台積電長期緊密合作下,所累積的的技術服務與信任感,讓家登(3680)成為台灣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能夠順利晉身下一世代半導體設備的贏家圈中。

 

2013-11-4 上午 10-35-48  

 

全球最大晶圓半導體設計公司Intel,2008年找上家登,成為18吋晶圓開發聯盟中,台灣唯一入選的設備供應商,今年預計興建全球第1座18吋晶圓廠的計畫中,Intel也將家登納入到供應鏈的廠商名單之中。

 

專注的力量,讓家登僅利用13年的時間,就獲得台積電與Intel等國際半導體龍頭廠商的肯定,並在全球半導體設備的供應鏈中,扮演起舉足輕重的腳色,備受矚目。

 

然而,雖然家登(3680)目前本身已經晉身下一世代全球半導體設備的贏家圈中,但邱銘乾認為,台灣整體半導體設備商在全球的產業競爭中,仍然必須得持續追求突破與成長。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早已培養出專業的人才技術與富豐的經驗,只是缺乏彼此策略整合的遠見,以至於各家廠商都是單打獨鬥,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間資源浪費的窘境。

 

【延伸閱讀】

2013-10-28

跟著台積電(2330)吃香喝辣,從漢微科(3658)到家登(3680)

2013-10-18

幫你從財報中挖掘出好公司:世禾(3551)

2013-10-21

從新產能規劃,洞悉大成長,以世禾(3551)為例

2011-11-29

專訪家登(3680)董事長邱銘乾:台積電(2330)的獨家供應商!

2013-07-01

專訪長興(1717)總經理蕭慈飛:三分鐘看懂巴菲特都看好的特用化學  

2010-04-13

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寡占的市場競爭優勢  

2010-03-15

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再做20年都沒問題!

2013-07-13

獨家專訪永光(1711)總經理陳偉望:掌握太陽能電池關鍵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