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1.jpg 

 

【投資家短評】

 

過去幾年,台灣面板產業最致命的弱點有兩個:「口袋不夠深」與「缺乏下游品牌」,新奇美(3481)的成立,挾帶富爸爸鴻海(2317)集團的優勢,全球市佔率確實有挑戰韓國LG的實力與機會,就拭目以待了。

 

 

【頭條新聞】

 

群創、奇美與統寶三合一後的新奇美,18日成軍,超越友達成為全球第三大面板廠;新奇美已訂下目標,要在第三季超越樂金顯示器(LGD),成為全球第二大面板廠。

 

 

0315-2.jpg 

 

新奇美總經理暨執行長段行建宣示四大營運目標,包括提升獲利、產能移動、技術提升及發揮綜效;三年營收目標由今年的6,033.1億元,於101年增至7,556億元,平均每年成長一成以上;三年稅後純益目標更由今年的208億元,於101年倍增至485.9億元。

 

鴻海集團為協助群創在全球面板產業中,爭奪第二的目標,業內人士認為,鴻海集團將增加對瑞軒的持股至四成,擴大下游組裝與液晶電視品牌的實力,將威脅到瑞軒與LGD的長期合作關係。

 

瑞軒是台灣第二大液晶電視組裝廠,今年出貨目標高達800萬台僅次於冠捷,並投資美國第一大液晶電視品牌Vizio。瑞軒也向LGD買面板,雙方在蘇州合資設立樂軒科技。LGD不能失守大客戶,也不能讓出全球面板二哥的地位,因而LG集團已下令,有可能出手與鴻海相爭入股瑞軒,形成鴻海與LG集團雙龍搶珠的局面。

 

群創、奇美電與統寶18日成軍,並以群創(3481)為存續公司,但更名為奇美電子;新公司資本額為729億元,奇美電以2.05股換群創1股,統寶減資後以3.83股換群創1股,換股合併規模約1,650億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王安亞昨(14)日表示,面板廠產能是動態的,各家業者都可以宣布新擴產計畫,例如LGD日前也宣布要再擴產。若是新奇美沒有瑞軒高達800萬片的液晶電視面板採購實力,今年第三季出貨要超越LGD,宣示意義較大。

 

王安亞指出,群創原是以出海口(下游組裝能力)大於面板產能的模式營運,未來新奇美忙於磨合期,則會呈現產能大於出海口的局面;擴充產能將不會是新奇美的首要目標,而是朝擴大出海口努力。

 

群創預測,合併後因產品線更加完整,整合效益可望逐年顯現。

 

【2010/03/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