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受到鴻海2012年年底推出超低價60吋大電視的影響,2103年各大電視品牌無不以壓低「電視售價」來吸引消費者的選購,而平價直下式LED TV由於使用LED顆數較「測光式」減少30%~40%,加上省電40%~50%,因此雖然畫質遜於側光式LED TV,但不影響平價直下式LED TV成為2013年市場主流的趨勢。

 

2013-10-14 下午 03-16-54  

 

然而,平價直下式LED TV原本並不被市場所看好,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有點厚的外型,因此也被戲稱為「胖胖機」,胖胖的外型與目前3C電子消費市場中所訴求的輕薄大為不同,與(二)電視畫質的解析度也並非絕佳。

 

這項原本不被市場看好的LED電視技術,卻因為鴻海推出60吋大電視的破壞性價格,因為具有成本的價格優勢,因此重新有了鹹魚翻身的機會。

 

然而,為什麼平價直下式的成本最低?使用的LED顆粒數更少?這必須得從模組的角度來解釋,為了讓大家可以進一步方便了解,筆者找了以上三張照片的示意圖,圖1為測光式LED,圖2為高價直下式LED,圖3為平價直下式LED TV。

 

圖1與圖2中,藍色光點的部分,可看作是LED的發光元件,整體來說,高價直下式之所以價格最貴,畫質最佳,簡單的理由就是因為使用到最多的LED(幾乎遍布到整台電視);反觀測光式僅有電視邊框的四周布有LED的發光元件,因此使用到的LED顆粒數就遠比高價直下式少非常多,自然電視的售價就可以再降低一些。

 

但側光式的價格在怎麼降?都遠遠無法低於平價直下式,關鍵就在於平價直下式並非採用數百個LED封裝,而是僅用數十個LED以及利於光擴散的Lens Cap,就實現了降低成本的目標。

 

了解了上述的內容,並確認平價直下式LED TV能夠成為2013年全球電視的主流原因之後,接下來要看的是,一詮(2486)憑什麼成為台灣唯一家做直下式LED 背光模組的廠商?

 

回答上述這個問題,可以從三方面來考量:

 

(一) 台灣現有廠商,大多壓寶「側光式」會成為市場主流:

 

2013-10-14 下午 03-17-05  

 

有點厚的外型,加上解析度並非絕佳,平價直下式LED TV一直都不被市場看好,從上列圖表中更可窺知一二。

 

2012年5月研究機構NPO Display Search發表全球各種液晶電視背光技術從2009年到2015年的滲透率分析,其中綠色直條的部分,代表側光式(LED-Edge)的液晶電視,一直都是預估值中市場最大的主流技術,而藍色直條(平價直下式)雖然滲透率有成長,但遠不及綠色直條。

 

上述電視產業的趨勢分析,預估的時機點離現在一點不遠,換言之,在半年前大多數廠商的共同認知,都是押寶「側光式」會成為未來電視的主流背光技術。

 

然而,事事永遠難料,原本具有普遍共識的LED電視技術,卻因為鴻海(2317)在去年年底,突如其來地推出超低價的60吋大電視,不但給了平價直下式LED TV鹹魚翻身的機會,更攪亂了原有的供應鏈關係。

 

根據同一家市調機構的資料顯示,目前直下式LED TV的供應鏈廠商,與側光式LED TV的供應鏈廠商,有明顯的不同,台灣在大尺寸TV背光模組的主要廠商是瑞儀(6176)、中光電(5371)與輔祥(6120)。

 

2013-10-14 下午 03-17-17  

 

【延伸閱讀】

2014-03-20

一詮(2486)符合BCG矩陣策略,深具成長股潛力(上)

2014-03-07

專訪一詮(2486)董事長周萬順:與Benz長達15年的合作關係!

2014-01-07

從財報分析預知大成長,以一詮(2486)為例!

2013-12-09

可轉債對股價的影響,以一詮(2486)為例

2013-11-12

一詮(2486)能鹹魚翻身嗎?細說過去3次的麻煩危機!

2013-10-31

直下式LED TV 意外爆紅,一詮(2486)以Sharp為師

2013-10-14

獨家專訪一詮(2486)董事長周萬順:打入蘋果、三星、賓士、奧迪供應鏈的世界競爭力!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