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接受《今周刊》的專訪,分享這幾年股市成功的經驗與心得,相關的訪談內容,預覽如下:

 

2014-1-2 下午 02-23-11

 2013-9-18 下午 04-01-39    

2013-9-18 下午 04-02-02   

2013-9-18 下午 04-00-27  

 

【文/謝富旭】

 

存摺簿裡的存款一百萬元,要累積成一五○○萬元,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大部分平凡呆薪族可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三十多歲的孫慶龍,因為每天持續不斷地在收盤後做投資功課,卻只花了四年半就辦到了。

 

 

孫慶龍還在讀幼稚園時,就得跟著媽媽到菜市場賣童裝,為了生計,他不僅從小就懂得市井智慧,更早早啟蒙了求勝的決心。

 

 

三十一歲財富歸零 存款只剩三位數

 

 

沒有富爸爸的孫慶龍,退伍後當起營業員,一度熱中於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結果不只把兩年的薪水和獎金全部賠光,還把當兵存的第一桶金賠到只剩下一百萬元。

 

 

挫敗的教訓,讓孫慶龍了解成功並沒有捷徑,而是需要更多的謙卑和耐性。於是,二○○六年他把手上僅存的一百萬元,加上硬著頭皮向母親借的二十萬元,赴英國攻讀財務金融碩士。「我還年輕,我要用僅剩的資源,先將之前自己雜七雜八學的投資招數『自廢武功』,用最正統的學院知識,從頭再學一次!」

 

 

七年回到台灣,孫慶龍銀行存款剩下三位數,但三十歲的他雖一無所有,卻練得一身投資本領,對未來毫無畏懼。

 

 

掃描跌停板 挑出重挫五成的股票

 

七年至○九年,孫慶龍在某家投資理財雜誌當研究員,雖然資金有限,但總是在收盤後默默做該做的投資功課,終於又存下了一百萬元。「每天收盤後,我第一件功課,就是上雅虎奇摩股市,把當天跌停板的公司掃描過一遍,然後再接著從中找出有沒有在過去一年重挫超過五○%的股票。」孫慶龍說。

 

 

2011年~2013年成功的案例,就是生技股的邦特。

 

 

原來,2011年11月,邦特因為大客戶轉單,股價在半年多的時間從57元重挫至18.5元,跌幅高達67.5%。長久以來,從重挫股尋找投資機會,一直是孫慶龍自認為投資方法趨於成熟化後,最主要奉行的投資方法。他深信一件事:散戶能夠賺到大錢的主要機會,就在於好公司遇到麻煩。只是,這個簡單的道理需要進行二個面向的釐清:一、這是好公司嗎?二、這是公司可以克服的麻煩嗎?

 

 

以當時的邦特而言,孫慶龍從該公司上市以來令股東「窩心」的現金股利(過去五年平均配1.65元現金)、穩定的每股稅後純益(過去五年平均2.5元)表現,以及日漸走低的負債比(11年時已降至24%)等,研判邦特應該是體質不錯的公司。

 

 

接著再分析邦特主要產品線—血液迴流管、藥用軟袋(點滴袋)等皆屬醫療用耗材。他進一步思考,大客戶轉單雖導致邦特營收一時嚴重萎縮,但只要重新整頓客戶端與通路管理,大客戶轉單對這家公司而言,並不是世界末日;搞不好能因此降低對單一客戶的依賴,對日後毛利率反而是好事。

 

 

因為花了好幾周的時間研究,孫慶龍錯失20元以下的最低買點,而買在25元,「大概買在過去五年平均EPS的十倍,對生技醫療類股而言,能買在十倍本益比,我覺得滿划算的!」孫慶龍回憶說。

 

 

隨著邦特將通路與客戶觸角伸到東南亞、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營收也逐漸回神,毛利率表現甚至比以往更佳,股價一路扶搖直上。邦特股價來到今年預估本益比(孫慶龍預測邦特13年EPS為2.8元)的二十倍以上時,孫慶龍決定獲利了解,落袋為安。

 

 

觀察近三個月漲停股 找出潛力明星

 

 

他進一步解釋:「公司股價遇到的麻煩不外乎四種:營運上的麻煩(掉訂單)、總經的麻煩(不景氣或系統性風險)、產業上的麻煩(競爭、產品不受市場歡迎),以及財務上的麻煩(人謀不臧、掏空、連年虧損)。只要不是屬於最後一項的財務麻煩,因為前三種麻煩造成股價的重挫,經過好好的分析篩選,我都認為有利可圖。」

 

 

八年金融海嘯的「總經麻煩」,讓孫慶龍嘗到了財富激增六倍的快富經驗。他選了大成、國產、光寶科、嘉聯益等二十幾檔股票,搭配融資,締造出六○○%的獲利,為未來的操作打下良好基礎。除此之外,孫慶龍還會把當天收盤後漲停板,且過去三個月漲勢最強的股票調出來,因為這當中也潛藏著許多賺錢機會!

 

 

正統的財務與投資學的訓練,讓孫慶龍了解股價會上漲不外乎兩個原因:第一、公司獲利提升。比如,某檔股票市場給的平均本益比只有12倍,EPS如果是一元,合理股價應在12元,EPS如果是2元,本益比不變下,合理股價則應該是24元。

 

 

第二個就是市場認同度提升,給予的本益比較高。比如,某檔電子代工股EPS1元,市場認同的本益比如果只有10倍,合理價則是10元。但同樣是賺1元的生技股,市場認同的本益比往往高達20倍,合理股價就是20元。

 

 

從這個觀點出發,觀察漲停板,而且近三個月大漲的股票,就有機會找到因為本益比提升,而具有股價上漲想像空間的股票。由於收盤後有這個固定功課,孫慶龍曾經透過上銀的大漲,掌握到了羅昇大漲的契機。

 

 

 

2010年,中國大陸工資頻頻調升,機器人取代傳統勞力的呼聲成為投資熱點,被視為機器人概念股領頭羊的上銀,股價從102月的51元,漲至4月的74元,是當時的強勢股指標。

 

 

「我沒那麼厲害抓到上銀這檔飆股,但透過觀察強勢股的投資功課,我開始找尋有沒有類似上銀一樣,做自動化設備或零件,也可能被視為是機器人概念股的股票!」結果,孫慶龍找到了羅昇。

 

 

當時孫慶龍投資邏輯是這樣的:104月,往前推四季,上銀的EPS2.35元,股價來到74元,本益比等於來到30倍;而同一時期的羅昇本益比僅14倍,如果比照上銀的30倍本益比,股價有可能漲到70元以上。於是在104月時,孫慶龍以34元買進羅昇。

 

 

之後,孫慶龍手上有羅昇股票,心中卻想著上銀,他看著上銀股價一路飆漲,破百元、甚至兩百元,羅昇卻只漲個30%40%。他堅信,羅昇的機器人概念仍有極大機會被市場認同,值得耐心等待。在持有一年後,羅昇股價噴出至60元以上,帳上出現一倍獲利,孫慶龍滿意收割。

 

 

 

突破十年線 努力上進的壞學生可以期待

 

 

每天收盤後,孫慶龍也有一項常做的功課:尋找有沒有剛剛突破十年均線,或即將突破十年均線的股票。他的作法是,把開戶券商提供的免費看盤軟體,個股的所有均線全部取消掉,就單單留下十年線這一條線。如果某檔股票處於十年線以下已經好幾年的時間,最近出現緩升走勢,而且突破了十年線,就會引起他高度關注。

 

 

「我把十年線視為一條『轉機線』,打個比喻說,就好像有一名成績原本很差的學生,以前考試一直都不及格,但最近,這名壞學生竟頻頻考六十分以上,及格了!」「一名努力上進的壞學生,要變成好學生、甚至模範生,是可以高度期待的!」

 

 

觀察股價是否突破十年線只是第一步,孫慶龍接著還會分析,這檔原本長期在十年線以下的股票,到底是什麼原因,能重新站上十年線。「如果是獲利逐季改善、月營收屢見成長的基本面所驅動,而且,過去一至二年有擴廠或擴充產能的話,那更是上上之選!」他解釋。

 

 

尋找均線糾結處 搭主力順風車

 

 

尋找均線糾結後的K線突破股,也是孫慶龍收盤後常花不少時間做的投資功課。孫慶龍特別喜愛長天期均線──月線、季線、半年線與年線這四條線糾結的股票。「長天期均線糾結,往往代表股價已整理過一段時間,不穩定的籌碼被洗得差不多了,讓大家持股成本趨於一致,看法也趨於一致,這時候,主力要拉抬就省力得多!」「在均線糾結時,出現長紅棒突破訊號,最好還能同時出量,有點像在搭主力順風車。」

 

 

孫慶龍操作過最成功的均線糾結股莫過於聯鈞。○九年七月,聯鈞在十四元附近,月線、季線、半年線及年線出現典型的糾結,隨後在九個多月中,股價一路大漲至九十幾元。「事實上,聯鈞大漲背後是光纖需求大爆發所驅動,你在那個時點,根本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往年聯鈞的EPS只有一至二元之間。」「但是,均線糾結現象,如花蜜會吸引蜜蜂一樣,會引起我去研究的興趣!」「均線糾結是線索,如果能因這個線索讓你發現背後基本面將出現重大變化的祕密,就是做這樣功課的最大價值!」

 

 

每位成功投資者都需要有一具自己專用的雷達,這個雷達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而是靠日積月累做投資功課累積的經驗與智慧打造而成的。」孫慶龍說道。當你擁有這樣的雷達時,即使你本錢不多,離千萬元富翁身價的目標也已經不遠矣。

 

【說明】:精彩完整內文請詳見《今周刊》874期_SEP-23-13,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IB_9NB_l

 

 

 

【延伸閱讀】

2014-03-29

6分鐘教你不看盤也能找好股!?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5-19

孫慶龍是如何提早退休?透過存股,把小錢變大錢【TVBS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6-25

夏韻芬學做有錢人:孫慶龍是如何蛻變成投資的專家?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0-11-10

聚焦鎖定好公司、耐心等待好價格!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