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1.jpg 

 

【投資家短評】

雖然2010年全球船舶供需仍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但目前景氣復甦的狀況,也讓貨櫃航運的運費與載獲量走出谷底持續攀升,預估今年第三季應該就可以損益兩平。

 

航運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只要公司本身的財務狀況不要太差,投資人在公司本業虧錢時進場布局,通常都可以享受到不錯的獲利空間,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要「等」,等待的時間,有時可能會長達2~3年之久。

 

【新聞重點】

長榮集團今年將確定造船計畫啟動時間表,預計以一個TEU(20呎標準櫃)1萬美元以下的成本建造,訂單數量擬「論打」計(最少12艘),初步以7,000到8,000TEU的主流船型為主,迎接2012年景氣復甦。

 

長榮現在是全球排名第四大航商。集團副總裁謝志堅表示,「今年整體希望可以打平、小賺」。

 

近日原物料價格看漲,鋼材每噸已漲到700到800美元,但因市場船舶數量供過於求,船價下跌,因此今年對要造船的船公司來說,價格已來到「相對低點」。

 

謝志堅指出,前幾年貨櫃航運大好,航運界當時一窩蜂搶造1萬TEU以上的大型新船,長榮沒有隨波逐流、沒有新造船計畫,也就沒有新船下水的供給壓力。

 

謝志堅說,集團總裁張榮發認為,如果遇到景氣不好,1萬TEU 以上的船舶,經營將會很辛苦,因此,長榮擬定的造船計畫,對船價及船舶大小尚在評估中,但將以張總裁所強調,「新建大型貨櫃船仍以不超過8,000TEU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