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身專業的關係,因此在評估一公司的投資價價值時,習慣以財務報表分析開始,對於慶龍而言,對於那種“營收不斷走高,毛利率也同步走揚”的公司,更是情有獨鍾。

 

然而財務報表分析,只是股票分析的一個開始,而不會是最後的投資結論,因為每一項財務數字的背後,都必須得進一步追蹤原因,“持續性”與“未來性”才是評估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最根本的思維邏輯。

 

 

0819-1.jpg

 

 

 

 

看到一家公司營收不斷走高的時候,一定要去檢視營收的成長,是因為哪一項產品業務的貢獻?而這個貢獻是否能持續到未來?或者可以持續多久?當這些基本的功課都做足了,公司的評價才算是有一個基礎的輪廓,最後再利用這些資訊,計算出合理的股價區間,完成整個投資決策。

 

 

 

 

耕興(6146)七月份所公布的營收1.43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最高紀錄,年增率(YOY)12.57%,主要的原因,除了功能性檢測業務持續維持高檔之外,六月份訂單延遲到七月份入帳,也是主要的因素。

 

 

0819-2.jpg

 

 

而看到一家公司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的財報數字後,必須得問自己兩個問題:(1)後續的訂單狀況,能否繼續維持營運高檔?(2)是否出現營收增加,卻犧牲毛利率的狀況? 

 

 

 

耕興檢測業務的產品項目,主要為無線通訊產品,隨著手機與NB內建3.5G模組的滲透率提高,相關產品的檢測業務需求也逐步提高;而耕興在功能性檢測業務,又具有寡佔優勢,因此隨著手機與NB進入產業旺季之際,第三季的營收預估,仍可較第二季成長。

 

 

0819-3.jpg 

 

 

除此之外,由於高毛利的檢測認證業務持續的成長(從去年占營收比重74%,成長到81%),因此毛利率的變化,並未因營收的成長而衰退,反而逆勢成長。上半年的營收YOY成長14%,稅前淨利則大幅成長35%

 

依照過去上下半年的業績比率(4:6)計算,今年耕興全年稅前EPS可達7元(稅後EPS6.3元),明年營運展望也佳。

 

0819-4.jpg

 

 

 

【延伸閱讀】 

2009-08-19

談財務報表分析,兼論耕興(6146)

2009-10-08

無線網通產業,兼論耕興(6146)

2009-10-07

談營業收入,兼論耕興(6146)

2009-11-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耕興(6146)副總經理李春和,談淡季不淡效應

2010-04-15

再論加碼策略,以緯創(3231)、耕興(6146)與禾昌(6158)為例

2010-05-06

論加碼策略,以耕興(6146)、鴻準(2454)與唐鋒(460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