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投資人來說,買股票,其實就是在買一個Story(故事)”,然而對於“投資家”而言,股票投資不僅需要Story,更重要的是有實際的財務數字,可以驗證這是一個“真實故事”,而非“童話故事”。如何區別“真實故事”與“童話故事”的差別,重點還是在於公司基本面與股價之間的關係走向。 

 

 

以最近漲勢凌厲的生技類股為例,由於H1N1疫情的情緒擴大,提供了市場炒作相關個股的題材,同樣是具備防疫概念的個股,恆大(1325)、康那香(9919)、中化(1701)與葡蔔王(1707)7月份的營收表現就大不同。

 

 

 

0902-1.jpg 

 

 

 

由於防疫的關係,導致市場口罩供不應求,讓具有口罩題材的不織布廠商恆大(1325)的股價,本益比邁向30倍之際,然而回歸到7月份的營收表現,YOY衰退的幅度卻高達32.67%,因此單從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恆大股價的故事,就比較像是“童話故事”。

 

 

 

另一方面,由於民眾對提高免疫力的需求,因此帶動生產保健產品的葡萄王(1707)業績的提升,7月份營收2.2億元,MOM成長48.01%YOY的成長22.64%,目前股價的本益比約在12倍左右。因此單從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葡萄王股價的故事,就比較像是“真實故事”。

 

 

 

股票投資,不僅需要故事題材,更重要的是這必須是一個“真實故事”,投資的風險才能大幅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