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朋友會問慶龍,要去哪裡尋找“好公司”?一般而言,可以大致分為三種來源:(1)媒體,(2)券商,與(3)生活中。

 

0812-1.bmp 

 

在處理來自於媒體的資訊時,要特別小心,因為常常資訊的取得,會來自於“意圖想要影響資訊”人手中,因此如何訓練自己擁有獨立判斷的專業能力,便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而券商的資訊來源,由於立場不同,常常也會產生一些狀況。由於證券商主要的獲利,是來自於股票交易的手續費收入,客戶交易越頻繁,證券商賺取的手續費,便會越高,因此一個合乎人性的推論,就是證券商的立場,會有意無意的鼓勵他的客戶,進行短線交易,然而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短線交易並不是一個可以長期獲取利潤的好方法。

 

 

朋友會是一個好的管道,畢竟對方不會有任何害你的意圖,今天上午10點鐘左右,慶龍一位朋友利用MSN的方式,透露有一家公司業績可以旺到明年,11點半的時候,這家公司的股票果然亮燈漲停,後續的發展,蠻值得令人期待的。

 

 

 

除此之外,從生活周遭的經驗中發掘,也會是一個好方法。慶龍的住家附近,有一家全國連鎖的美妝/生活雜貨專賣店寶雅(5904),由於主打平價商品的訴求,因此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門市生意不但未受影響,反而客戶絡繹不絕。

 

 

0812-2.bmp 

 

 

寶雅這種捉住“美麗”、“健康”、“流行“、“便利”與“實惠”的訴求,的確捉住消費者的需求;其實光是觀察門市的狀況,不需要去看公司每個月所發佈的營收數據,就可以察覺到這家全台擁有44家門市的百貨通路商,今年營收獲利想要突破去年的歷史新高48億元,似乎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0812-3.bmp 

 

 

從生活經驗中取得資訊,還有一項好處,就是由於自己是站在消費市場的角度去看待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因此這類的資訊,會具有第一手的投資價值,而在股票投資的市場中,先掌握資訊的人,往往就可以取得較好的賺錢機會。

 

 

【延伸閱讀】 

2009-08-12

如何尋找好公司?兼論寶雅(5904)

2009-11-05

 彼得林區投資法:一籃子好股票!

2009-11-25

從生活中尋找好股票,兼論景岳(3164)的減肥大商機!

2010-03-25

當科斯托蘭尼遇上彼得林區,兼論新普(6121)與景岳(3164)

2010-04-07

如何判斷好公司?兼論瀚荃(8103)

2010-05-18

好公司的條件

2010-06-02

零負債的好公司:大華金屬(9905)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7-09

通往財富累積的大道,我該參加除權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