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曜越(3540)董事長林培熙兩個小時的專訪中,觀察到“改良式創新”的經營策略,是林培熙成功帶領企業邁向第一個成功的關鍵,而改良式創新是否能夠持續成功地發揮到下一個世代的產品,則攸關曜越能否「東山再起」的條件。

 

2012-9-27 下午 12-56-55  

他以電腦機殼為例,過去傳統的機殼皆為封閉式的設計,因此消費者想要拆開外殼就會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例如得先鬆開8~10顆不等的螺絲,然而在消費者眼中覺得麻煩的小事,便成了曜越另一個產品商機,不僅設計出全球第一款幫機殼「開窗戶」的產品,更在產品問市後不久,便迅速獲得電腦DIY玩家的一致好評。

 

除此之外,林培熙也發現,年輕一輩的電腦DIY玩家都希望自己使用的電腦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所以願意花錢讓電腦看起又酷又炫,因此曜越也順應這些年輕消費者重視視覺享受的想法,陸續設計出會發光的風扇,讓這些年輕的DIY玩家組裝出專屬於自己的電腦。

 

簡單來講,「改良式創新」讓林培熙賺進了第一桶金。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DIY市場出現很大的轉折」林培熙說,隨著宅經濟的快速興起,消費者不再像以前喜歡自己DIY組裝電腦,而是將時間投入到線上遊戲的世界,由於大環境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也讓專事在PC DIY市場的曜越營收獲利開始下滑,從2007、2008年每股稅後盈餘8.46、6.48元,下滑到2009與2010年,每股稅後盈餘僅為1.24與0.02元。

 

2012-9-27 下午 12-44-19  

 

不同於DIY市場的大幅萎縮,電玩硬體市場卻在金融海嘯後快速成長,根據國際知名研究機構JPR(Jon Peddie Research)預估,由於電腦玩家追求高階硬體,需要好的配備來玩遊戲,2011年全球電玩硬體市場將遠超過220億美元,年增率高達27%,同時JPR更看好亞洲市場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大陸的電玩人口不斷增長,刺激當地網吧(網咖)業者電腦升級需求,使得中國電玩硬體規模直逼27億美元。

 

 為了因應消費者興趣與消費習慣的轉移,林培熙說,從2008年開始,曜越就不斷在思考該如何進入遊戲市場,他笑著說:「為了要深入了解遊戲產業,我自己都快從董事長變成首席遊戲員了!」

 

 經過2年的摸索,林培熙發現在線上遊戲的世界裡,玩家間「社群文化」的影響力是非常強的,當玩家認同你的文化時,不只是你用的東西,甚至連你穿的衣服、帽子也都想要,所以如果能夠藉由社群傳遞,將曜越的品牌文化傳遞給全球各地的消費者,就能夠創造出差異化的行銷策略。

 

2012-9-27 下午 12-57-08  

 

 因此,2010年曜越推出電競品牌「Tt eSPORTS」的同時,也成立了電競職業隊-「曜越太陽神」,目的就是希望透過熱愛電玩的人,將曜越的品牌文化帶給全世界的遊戲玩家,林培熙表示:「曜越希望透過職業選手創造社群,讓喜愛這些職業選手、認同曜越太陽神的玩家們,願意和這些職業選手一樣,使用曜越的電競產品與周邊商品。」

 

展望未來,林培熙表示曜越除了已經從早期的代工業轉型成擁有自有品牌的廠商,未來更要將品牌的經營提升到服務業甚至文化面的境界,不僅是在賣電腦周邊的產品,更是在賣電競的文化,運用多元品牌的經營模式,企圖將曜越打造成一家享受娛樂、電競、科技、生活的文化品牌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