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  

【投資家短評】

台灣金融股近十年受困於OVER BANKING的問題,想要獲利愈來愈困難,在相互競爭下經營風險也不斷上升,於是另闢戰場成為台灣金融股唯一的出路。不過,中國大陸金融競爭激烈程度並不亞於台灣市場,加上受制於兩岸金融法規,台灣金融業對於西進仍是多所顧忌。富邦金(2881)利用同業仍裹足不前之際,依照自己的步調持續布局中國大陸市場,未來將有機會大幅抛開同業競爭的威脅,嘗到甜美的果實!

  

【延申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02

0702最大誌:大陸中行 結盟四台資銀 +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

2010-07-29

0729最大誌:國銀壓力測試 鎖定房貸 + 金融股的春天

2010-08-16

永豐金證 結盟國信證 + 一分鐘看懂永豐金(2890)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26

金融監理 自白從寬 + 一句「小小金管會」的代價

2010-09-01

金管會擋關 博智併南山破局 + 你一定要知道的壽險業真相

2010-09-14

巴賽爾出爐 銀行股慶賀 + 37家銀行資本適足率一覽表

2010-09-17

四行庫設分行 大陸准了 + 金融股的兩段翻身過程

2010-12-17

調降營業稅,兼論看好大眾銀(2847)的理由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1-03-09

壽險金控 上月獲利讚 + 遲來的春天總算來報到了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1-07-02

金融股是台股多頭行情的最後一棒?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8-12

一定要有金融股,不管你喜不喜歡!

2011-08-19

金融股的獲利,勢必將水漲船高!

2011-09-30

GDP難保五 央行升息喊卡 + 金融股可望利空出盡?

2011-12-05

陸銀來台參股 最快本周放行 + 開放參股比重低,金融業受益有限

2012-01-02

兩岸金融政策一再跳票,金融股從春天變冬天!

2012-04-03

華銀(2880) 准辦人民幣業務 + 放款規模台灣9倍、利差2倍的中國市場商機

2012-04-30

台新金(2887) 想買紐約人壽 + 購併後,金控業務版圖更趨完整

2012-09-24

台股反轉的前兆:輪漲到金融股?

 

【今日最大誌】

台灣金控業者爭搶多年參股具有台資背景的大陸「華一銀行」,相關人士透露,極可能由富邦金控勝出;富邦金控有機會併購華一銀行逾半股權,交易金額可能超過台幣二百億元。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表示,對任何可增加股東價值的併購案,富邦都會積極參與,但他無法評論任何併購個案。

 

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昨晚也說,不評論個案。

 

大陸官方規定,台灣銀行業參股陸銀上限只能百分之廿,無法取得主導權;但因華一銀行具有台資、港資背景,屬於中外合資銀行,因此不受百分之廿限制,富邦金控將可取得主導權。

 

富邦銀行已持有大陸廈門商銀百分之十九點九九股權;若再加上華一銀行逾半股權,富邦金控在大陸等於已參股二家銀行,傲視台灣金融同業。

 

二○○八年底,富邦金控搶先一步繞道香港富邦銀行間接參股廈門銀行,搶下台灣第一家金控轉投資參股陸銀的首例;如今又傳出北京當局首肯由富邦金控母公司併購華一銀行,凸顯富邦金控在大陸布局的廣度和深度。

 

外傳富邦金控為併購華一銀行百分之五十一股權,出價可能超過兩百億台幣。相關人士說,富邦金控今年股東會已通過四百億元現金增資案,資金來源沒問題。

華一銀行今年底前將辦理現金增資,將資本額從十一億人民幣提高到廿億人民幣。大陸銀監會原本在去年開放外商銀行競標參與華一銀行現金增資案,但大陸國台辦主張將華一銀行的參股權利保留給台資銀行,因而啟動台灣金融業這波參股大戰。

 

由於參股金額破百億台幣,最後階段只剩兆豐、富邦金等大型金控搶親。

 

華一銀行是大陸第一家由海峽兩岸合資的華人銀行,台資大股東台灣寶成集團以蓮花國際名義持有華一股權;金融界人士說,華一銀行雖是城市商銀,卻擁有全國性執照,除總行營業部外,在上海、天津、蘇州、深圳等地已有十三個分行。

 

華一的經營班底幾乎全出自兆豐銀行(原名為中國國際商銀),華一現任行長謝泓源就是自中國商銀退休後轉戰華一銀行。

【2012/09/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