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9  

【投資家短評】

台、日兩國合資生技創投基金與中日關係緊張扯上話題有點令人啼笑皆非,因為兩國之間的合作必定需要台面下的多次協商方有機會達成,此次標題搭上中日關係題材的順風車意圖才是真的!不過,回頭來看台、日合資生技創投基金,也顯示出兩國之間對於老年化問題及生技發展的需求是有志一同,相信對台灣的生技產業也是一項利多!

 

 

【延申閱讀】

2009-08-21

生技狂想曲!

2009-09-11

經營者的智慧,兼論邦特(4107)

2009-09-11

生技狂想曲的真材實料:邦特(4107)

2009-12-30

為什麼一定要有生技股?

2009-12-30

該買什麼生技股?

2010-01-15

升級版的邦特(4107),獲利大躍進!

2010-01-20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製藥產業的投資“眉角”

2010-08-06

再論邦特(4107)的藍海之路

2010-09-06

9500億美國醫改商機,台股受惠股大解密!

2010-09-29

生技製藥股的新選擇,遐想懷特(4108)的未來!

2010-09-30

天時地利人和的生技股,兼論旭富(4119)

2010-10-04

突破歷史新高,兼論邦特(4107)

2011-05-19

五窮六絕下,還是生技股好,以太醫(4126)為例!

2012-01-13

押藍選中概 押綠挑生技 + 押藍挑綠?還是選自己最實在!

 

 

【今日最大誌】

中日關係緊張氣氛高漲,台日合作產生微妙變化。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上周低調訪日本,促成國發基金與日本大和證券,合設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億元)規模的生物創投基金,推升台日生技產業合作。同時,日商來台投資也見增溫。

 

經濟部工業局上周甫釋出的台日產業創新園區(TJ Park),已有3家日商領件,有意來台設廠,投資金額至少20億元。

 

此外,日立企業也向經建會表示,今年12月將來台舉辦供應商採購會議,預估釋出6.3兆日圓採購商機,內容包括日立旗下各投資事業所需的原料、零組件設備等。尹啟銘盼日立不只採購,也能與台廠合作開發新產品。

 

尹啟銘是在結束海參威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行程後,轉往日本參訪。近期釣魚台事件引發台日中關係緊張,尹啟銘昨(18)日受訪時表示,以平常心推動台日產業交流,他相信個別事件,不影響台日長期合作。

 

這是國發基金首度與日本知名券商合推基金。促成國發基金將與大和證券合作案,是尹啟銘此行的最大收穫。據瞭解,國發基金預估投資20%-30%,該檔基金還將聯合台日業者共同出資,挖掘台日生技業明日之星。

 

該檔基金成立後,將可協助台灣企業到日本獲得生物技術合作,也可協助日本生技業者到台灣投資。國發基金近期將召開創投審議會,通過這項最新合作案。

 

尹啟銘此行也帶來其他好消息,包括樂天將擴大在台物流投資、Sony旗下轉投資事業將來台興建「迷你(巨)蛋」、日本電腦繪圖公司Digital frontier來台成立研發中心等。

 

台日產業創新園區TJ Park今年才規劃完成,並以日商為招商對象,惟7月首度採市價化招標出售時卻無人投標,這次再度公告釋出,時值中日關係緊張之際,日商投資意願已明顯提高。

 

近日並有多家日商表達在台租用土地的意願。雖然日廠採保守投資策略,擬採分期投資方式進行,第1階段提出的土地需求並不大,但投資金額仍將超過20億元。

 

日本311大地震後,經濟部積極爭取日商來台投資,做為「備援基地」,台日產業創新園區TJ Park應運而生,陸續有半導體用研磨液龍頭廠商日立化成、古河電氣等來台。不過今年日商投資有趨緩跡象,這次中日緊張關係能否成下一波觸媒,成重要觀察指標。

【2012/09/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