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  

【投資家短評】

聯準會終究還是推出了QE3!短期資產價格將因超級寛鬆政策而大漲,但是可以預期的是,柏南克搶救美國失業率的成功率不會太高,但是資金泛濫所造成的通膨壓力卻一定跑不掉,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強力向全世界輸出通膨的做法,恐怕會拉著大家一起向下沈淪!

 

【延申閱讀】

2011-11-03

刺激疲軟經濟 Fed鋪路QE3 + 鷹派低頭,QE3真的準備上菜了

2011-08-04

美經濟疲弱 QE3箭在弦上 + QE3不是萬靈丹,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011-10-05

柏南克喊話 美救市打強心針 + 不要期待Fed能救經濟

2011-08-10

Fed出手救市 市場聚焦QE3 + Fed:幾近於零的低利率至少維持兩年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12-26

振經濟 央行降息機率增 + 降息是景氣衰退最好的證據

2011-12-28

美消費者信心 衝八月新高 + 2012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力拼2.4%

2011-08-08

救經濟 全球拼了 + QE3已經呼之欲出了!

 

 

【今日最大誌】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3日維持基準利率於零至0.25%不變,並延長維持超低利率承諾到至少2015年中,同時宣布推出開放式(open-ended)的第3輪量化寬鬆(QE3),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MBS),以提振復甦步履蹣跚的經濟。

 

由於Fed推出的措施符合市場預期,美股3大指數13日早盤小漲0.4%至0.6%,道瓊工業指數漲80點至13,413點;受中東緊張局勢升高和Fed政策影響,國際油價漲至4個月高點,美元兌日圓也跌到7個月低點。

 

紐約金價期貨漲破每英兩1,750美元。自Fed 6月明確指出將視就業市場健全度來決定是否推出刺激措施以來,標普500已漲近6%,許多經濟學家認為,8月就業報告令人失望,已讓柏南克取得推出QE3 的許可。

 

Fed在聲明中表示,將繼續實施調整資產組合的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同時每個月購買400億美元的MBS,並將再投資先前購買的機構債券與MBS的到期本金。Fed說,若勞動市場展望未大幅好轉,將在維持物價穩定的前提下,持續收購機構MBS、推行額外的資產收購措施及運用其他政策工具。Fed同時也把維持超低利率承諾的期限,從至少2014年底延至2015年中。

 

Fed已透過前2輪QE收購2.3兆美元的債券,但經濟成長腳步依然太慢,不足以壓低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使Fed持續面臨採取行動的壓力。美國8月就業成長大幅趨緩,失業率雖降至8.1%,原因卻是停止求職的民眾增加。

 

但在歐洲央行(ECB)宣布準備無限購買公債後,市場希望Fed也能跟進點火。

 

經濟學家對QE3的效果持疑,認為不會產生太大助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經濟學家席爾維亞說,QE3對近期經濟成長展望可能沒有太大影響。經濟學家普遍預測,未來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將乏善可陳,而本季經季節調整後的成長年率可能為1.9%,下季可能為2%。

不過,多數經濟學家仍支持柏南克留任,道瓊社訪調的39名經濟學家中,有25人認為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贏得11月的總統選舉,都該繼續任命柏南克為Fed主席。

 

另據勞工部,迄8日止的上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1.5萬人至38.2萬人,增幅創近2個月來最大,也比市場預估的37萬人多,主要受艾薩克風暴襲擊墨西哥灣附近各州影響。

 

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比7月躍升1.7%,增幅創3年多來最高,顯示能源價格飆漲可能再度助長通膨;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日前遭當地暴民殺害,加上以色列和伊朗談判陷入僵局,造成中東和北非緊張情勢升高,這些因素都可能進一步推升能源價格。

 

【2012/09/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