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3  

【投資家短評】

媒體習慣以聳動大標吸引讀者目光,但從新聞內容來看,歐債問題要解決卻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德國法庭對於ESM機制是否合憲作出有利判決,這僅是紓困一小步,未來各國領袖是否願意接受紓困的附帶條件仍是個問號,因此預估未來歐債問題仍會占據新聞版面一段時間。

 

【延申閱讀】

2012-04-24

歐元走向破滅,是唯一的道路!?(上)

2012-09-07

ECB救市 收購債券無上限 + 口水護盤 短多長空

2012-06-15

陳冲:穩定股匯優先 + 不管誰當選,希臘都沒有完全推翻紓困協議的條件

2011-12-01

六大央行聯手救市 歐美股市飆漲 + 陶冬:流動性治標不治本,歐債危機無解!

2011-11-29

歐盟提高對高負債國擔保 全球股市反攻 + 市場總在期待與失望間反覆無常

2012-06-07

歐洲央行 延長金援銀行 + 預期心理的應聲大漲無法長久

2012-02-14

希債有解 全球經濟好轉 + 市場早已淡化歐債的衝擊

2011-11-18

西債殖利率 進逼警戒線 + 看歐債危機,就好像在看恐怖片一樣

2012-04-25

歐元走向破滅,是唯一的道路!?(下)

2011-10-24

歐債問題 26日有解 + 一場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領袖高峰會

 

【今日最大誌】

歐債危機的化解出現重大進展,德國憲法法院12日有條件批准永久紓困基金,多達5,000億歐元(6,440億美元)的銀彈可用來金援受困國,連同荷蘭親歐盟政黨可望贏得國會選舉、歐盟提議籌組銀行聯盟、歐元區7月工業生產優於預期等利多,激勵歐股、歐元聯袂上漲。

 

德憲法法院雖對永久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的使用設限,但一般認為這些限制的衝擊不大。FTSEurofirst 300 指數午盤勁揚0.8%,寫下近14個月來最高水準,Stoxx歐洲600 指數盤中也漲0.7%。德法股市都漲逾1%,西班牙和義大利股市漲幅都超過1.7%。歐元兌美元升值0.65%至1.2937美元,至少是4個月新高。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12日也宣布10月8日將在盧森堡召開首場ESM會議。

 

德憲法法院12日允許總統高克簽署國會先前通過的ESM以及旨在強化歐盟各國預算紀律的財政協議,掃除化解歐債危機的關鍵阻礙。但法院也對ESM的使用設限,德國出資最多不能超過1,900億歐元,要額外出資,需國會同意。

 

憲法法院院長福斯庫勒說:「ESM不大可能違憲,因此駁回申請臨時禁止令的動議。」憲法法院也說,德國下議院必須能自主決定收入和支出。

 

德國總理梅克爾隨後盛讚ESM的判決提供國內納稅人保障。

ESM在德國遭遇法律挑戰顯示德國民眾對紓困感到疲倦,以及梅克爾等歐元區決策者遏止歐債危機的行動受到耽擱。

 

ESM攸關歐洲能否化解歐債危機,將取代明年逐步淘汰的暫時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與歐洲央行的收購債券計畫配合,攜手壓低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公債殖利率。

【2012/09/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