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90年的圓剛(2417),有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記錄,就是營收連續10YOY(年增率)正成長,2008年合併營收49.3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並較前一年度成長15%

 

2417-1.jpg 

 

 

一般慶龍在觀察公司歷史營收成長的時候,還會緊盯幾項數字:(1)毛利率的變化,(2)未來營收的成長動能?

   

 

毛利率的觀察,可以分辨一家公司營收成長的背後,是否因為市場競爭的關係,必須得犧牲獲利?如果投資人看到一家公司的營運,是營收大幅成長,但毛利率卻大幅下滑,對於這家公司未來的表現,其實就沒什麼好值得高興與期待了。

 

 

毛利率的變化,除了整體的毛利率變化的趨勢之外,還必須得細分各項產品之間的毛利率為何?

 

 

圓剛集團的主要產品分為三大項目:(1)電視卡,(2)實體投影機,與(3)安全監控產品,分別佔整體營收的45%33%,與22%。今年營運,由於毛利率較高的投影機(50%)與安全監控(60%)比重,分別成長2~3%,因此預估整體的毛利率,仍可維持在46%上下。

 

 

 

2417-2.jpg 

 

 

 

 

去年年初,圓剛進行組織調整,將投影機與安全監控部門,切割成一家獨立的子公司圓展(3669),並在今年715日,於興櫃市場掛牌交易;由於圓展目前在興櫃市場表現亮麗,持股占80%的圓剛,在“母以子為貴”的題材下,潛在處分利益高達54億元,不僅可以大幅提升每股淨值約24元,業外的龐大利益,也提供圓剛(2417)股價的支撐與上漲的力道。

 

 

 

 241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