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初的時候,慶龍旅行到韓國,10天的行程,在首爾的主要交通代步工具,則是穿梭在城市間的MRT捷運系統。

 

 

 

全世界的捷運系統,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捷運車廂內的乘客,很少會彼此交談,大部分通勤的時間,乘客不是選擇坐在位置上閉目養神,就是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發呆、看書或聽音樂),然而在南韓首爾的捷運上,卻有一批另慶龍注意的族群,就是在每節車廂內,大約都可以看到5-6個人,手裡會拿著手持裝置,透過無線寬頻,觀看數位電視,打發通勤的無聊時間。

 

0903-6.jpg

 

 

不管是打發“通勤交通的無聊時間””,或者是“觀看重要的棒球賽事”,無線寬頻建設更趨完整的環境下,“行動收看”消費趨勢,就會越被廣泛的接受與使用。

 

 

而全球無線寬頻建設領先者的韓國,相關產品運用的市場經驗,確實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觀察未來產業趨勢的思考方向。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都會區裡,根據慶龍最近的觀察,有越來越多的計程車,或者是私人轎車,車上都會裝置“行動TV”,方便收看數位電視的內容。

 

 

 

科技產品的運用,如果能解決消費者的一些困惱,例如無聊的交通等候期,那麼就會有一定的消費市場商機可以被期待,如果市場需求夠大,能更一步地成為許多裝置,例如手機或NB的標準配備時,那麼這個產品的成長爆發力,就具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目前市場上,任何裝置想要具備收看數位TV的功能,都必須內建或外掛“電視卡”;因此能提供此一產品的廠商,便能在這個市場商機中,取得一定的優勢。

 

 

成立於1990年的圓剛(2417),在多媒體電腦視訊領域上,目前已經是全球的領導廠商,電視卡產品的合併營收比重,約佔50%上下,2007年出貨量180萬片,2008200萬片,今年預估215萬片,平均毛利率約在35%

 

 

 

0903-7.jpg

 

 

自有品牌與ODM代工比重各半,全球十大NB品牌,DELL、富士通、宏碁、華碩、新力、東芝、APPLE,均是圓剛(2417)的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